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车企严打订单转让 贩子仍然一单赚一万

发布时间:2022-03-28 14:34:31

倒买倒卖何时休?

一方面,直销模式下,车企作为直面消费者的卖方,对订单实行“差别制”,越早下定获得的优先权益越多。如今一大波车型涨价,给原先囤货的“黄牛”转让订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另一方面,“先付款后交付”的模式,导致一些热门车型上市后,车企产能跟不上终端订单的增长速度,这就进而导致供需出现失衡,滋生了“黄牛”加价转卖订单的现象。

“新能源车订单转让的火爆,反映了当下新能源汽车生产秩序和交付环节的混乱,这是由于上游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等因素所导致。当然,也不排除部分车企是故意营造车辆紧缺的气氛。”汽车分析师黄波(化名)称。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3月第三周周度分析,部分电池企业今年改变了价格谈判规则,价格每季度谈定,并有价格开口,因此签订新订单的车企压力非常大,只能通过涨价来缓解成本压力。预计第二季度市场可能出现价格透支情况,但到第三季度会有所好转。

如果原材料的价格得到控制,特斯拉的官方价格也会重新下调,倒卖订单的盈利空间会被挤压,黄牛炒作的现象也将有所收敛。


然而,加价转让订单,归根结底是一种商业行为,关键还要取决于消费者的态度。一旦接手转让订单,消费者也需要承担相应的风险。

业内人士给汽车之家分析了几个“极端”情况,“比如过户中,你的钱已经打了过去,但车名义上还是卖家的,有多少风险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卖家突然反悔,或者要求加价等等。此外,还会有二手车处置解释的风险,这些都需要消费者谨慎对待。”

对于车企而言,黄牛的囤车现象会给直营模式发出挑战,特斯拉自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对于一个强势品牌来说,维持定价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品牌力象征,无论是涨价还是降价。特斯拉打击黄牛背后,也是其对控制新车价格体系的执念。”黄波指出。

想要杜绝黄牛加价转售订单的现象,保障直营渠道正常运营,车企单单推出一些“纸上谈兵”的条例还远远不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也发表过自己的观点,“企业要有明确的态度,严禁破坏市场规则的行为发生,必要时广而告之整体市场。此外,企业需要各种方式来保护自己,例如为适应新形势出台相关管理办法,严管营销体系。当然,一套成熟的法律体系也能为企业提供很大的帮助。”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彭斐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