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清明假期小客车免费通行,这份出行攻略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2-03-31 16:25:07

2022年清明假期从4月3日到4月5日,共计3天,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通行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具体免费通行时段为4月3日(星期日)0:00到4月5日(星期二)24:00,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根据历年清明期间路网运行特征,结合国内新冠疫情形势及防控政策要求,以及公众出行意愿分析,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联合相关单位发布2022年清明期间全国公路网运行情况研判分析报告。

假期期间全国公路网流量

较去年明显下降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波及全国27个省份,中高风险地区已超过600个。在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下,相关地区疫情防控力度不断加强,多省份倡导清明不现场祭拜,不聚集祭祀,同时采取延长周期、错峰引导、高峰预约等措施。预计今年清明假期,公众祭扫、探亲、出游热度较去年明显下降,出行群体以返乡流与旅游流为主,方式主要是中、短途自驾出行。

预计清明期间全国天气情况总体较好,无大范围降水天气,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部、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等地部分道路受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影响,局部路段受大雪影响;吉林、辽宁、西南地区、海南岛等地部分道路受小到中雨影响。

预计今年清明假期高速公路网日均流量约为3900-4000万辆,与2021年同期(4908.70万辆)相比降低18%-21%,与2020年同期(3815.87万辆)相比增长2%-5%,其中客车日均流量约为3300-3400万辆,占比约为86%左右,如图1、图2所示。预计假期第一天(4月3日)路网交通量达到假期最高值,约为4100万辆,第二天流量有所回落,第三天(4月5日)出现返程小高峰。

image.png

图1 2022年清明假期全国高速公路网流量预测

image.png

图2 2022年清明假期全国高速公路网客车货车流量预测

清明假期第一天9-12时,第三天16-19时可能会出现拥堵高峰,如图3所示。

image.png

图3 2022年清明假期高速公路网小时拥堵变化趋势

预计清明假期普通国省道日均断面交通量约为8000-8100辆,同比2021年(9518辆)下降14%-16%,同比2020年(7741辆)上升3%-5%,如图4所示。

image.png

图4 2022年清明假期全国普通国省道流量预测


来源:交通运输部 作者: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