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光荣与激情 萧山“智能汽车”驶入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2-04-27 09:28:34

汽车工业中的零部件制造,一直是萧山传统制造业中的主导产业之一。在“无边光景一时新”的春日里,萧山的汽车制造再添新的光荣使命。

4月20日萧山召开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了智能汽车是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并且擘画了4条“新赛道”:智能汽车及关键部件产业链、高可靠性芯片产业链、智能物联产业链、智能硬件产业链。

众所周知,一个完整的汽车产业链通常要包含整车企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梯队。但目前,萧山还没有整车企业,却有勇气喊出了“打造智能汽车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远景目标,萧山的底气、锐气和胆气到底来自哪里?

有底气——

汽车零部件头部企业

朝着世界级一流制造商进发

汽车是“融接”工业技术极高的产业,传统的汽车供应链由主机厂、一级供应商、二级供应商等构成。新生代的智能网联汽车虽然更加智能化,但本质还是汽车。

汽车这个“物质身”不会变,比如轮胎、座椅、车灯等汽车零部件还是必备的,只不过会增添更多智慧元素。而汽车零部件,一直是萧山的制造业“家底”之一。

行业激荡发展50多年来,已经拥有了万向集团、亚太集团、兆丰机电和友成等头部企业,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都相当可观。而且,产值在2000万元以上的规上汽车零部件企业,萧山也有1000多家。

多年来,萧山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拥有强大的源发创新意识,或深耕或跨界或拓界,都自发地朝着世界级一流制造商目标前进。

万向集团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做到世界性地位,目前,万向已经是世界上万向节专利最多、规模最大的专业制造企业。北美生产的汽车中,每两辆就有一辆使用万向的产品。

21世纪以来,万向不仅大力推行数智化,聚力攻坚轴承、底盘、控制系统和储能设备,还快马加鞭推进万向创新聚能城建设。据了解,万向创新聚能城的终极目标是建成理工类应用型科研机构,围绕清洁能源核心产业,筑巢引凤,集聚来自全球的科学家、创业者,解决技术瓶颈,抢占工业制高点。

毫无疑问,有了万向的开拓引领,萧山将会有更多机会站上“世界之窗”眺望。

在萧山发展30年的浙江友成塑料模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成”),也是一家具备国际视野的企业。目前,友成已成为一流的二级供应商,车灯、安全车饰等主打产品出口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服务的主机厂高达38家。拿友成董事、总经理许勇的话来说,就是“基本实现品牌全覆盖”。

“通过智能化改造后,新订单同比增加35%,项目管理效率提升20%,产品研发周期缩短30%以上,效率提升5倍,产品不良率降低20%,能源利用率提高10%以上……大约100辆汽车的灯,有70个是我们生产的。”穿着蓝色工服的许勇,微笑地走到办公室门口的黑板前,画了一张他自己摸索出来的“竞争性行业趋势曲线图”。

根据曲线图的预判,市场优胜劣汰后,那些能降低成本、技术先进、市场份额大的企业会存活下来,并且规模越来越大,反之则消亡。而只有能做到每年千亿元产值的企业,才有可能进入世界级一流供应商的梯队。

友成也一直在这条充满了光荣和梦想的道路上探索。从1992年开始,友成的汽车零部件各类产品销量一直在增长,2021年销量增长19%,今年1到3月比去年同期增加14%,但4月有点特殊,因为上海疫情影响,上海大众等主机厂停产,导致友成在杭州、苏州、长春的工厂也暂时停产。

但许勇并未自乱阵脚,而是组织员工培训,练好内功,因为他坚信“越是困难,越要坚信光明”。

萧山民企亚太机电集团也始终相信“天地以日新,生物无一瞬不新”,必须在“变与不变”中求发展。

“研发智能辅助驾驶技术是很烧钱的,必须沉下心来打造自主品牌。”亚太机电集团董事长黄伟潮说,亚太一直致力于基础制动系统、线控底盘系统、汽车轮毂电机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但近几年也开始“微跨界”探索,主要是跟汽车有关的智能网联关键技术和智能制造创新服务方案等。去年亚太营收的62.5亿元中,有5亿元来自智能汽车相关技术产品研发,预计今年这一块的营收有望超10亿元。

“智能驾驶技术如果广泛运用,至少可以避免60%的交通事故。有朝一日,当执行系统中的制动系统和转向系统都实现了智能化,那无人驾驶的基本条件就成熟了。”黄伟潮觉得智能驾驶辅助技术解决的正是驾驶中的痛点问题:分神、疲劳和莽撞。

去年,亚太智能驾驶研发部推出了新一代的智能驾驶产品,其中有一款第三代多功能摄像头FV300,有两百万像素,水平视角达到100°,可以感知多车道线检测、3D车辆检测、限速标志检测、交通灯检测等。目前该产品已成系列化产品,涵盖了乘用车和商用车市场。

黄伟潮用一个亚太制作的动画视频说明问题:有人突然横穿斑马线,千钧一发之际,不用你劳神费力,你的车会自动帮你踩下刹车。这就像千颂伊身边有个都敏俊的感觉,安全感立马爆棚。

在智能汽车及关键部件产业链的代表企业中,还有外资企业采埃孚和明电舍。随着一些世界500强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引入,萧山汽车零部件产业的规模更大了,产品系列也呈现高端化趋势,部分前沿产品直接代表了世界级先进制造的水平。

在政府扶持下,萧山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头部企业在不同细分市场引领前进,再加上外资企业的“鲶鱼效应”,一定会激活整个市场,进一步缩短萧山与世界级一流汽车零部件制造集群的差距。

桥南区块是萧山产业制造先行地,也是智能汽车及关键部件产业链的链长单位。目前正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驱动,让“硬科技+新制造”迸发活力,今后还将强化汽车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零部件产品基础优势,发挥采埃孚、杭可科技、重汽杭发等行业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关键部件企业集聚落地。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王肖君 周珂 实习生 张元栋 制图/李健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