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车企Q1财报:没有最惨只有更惨

发布时间:2022-05-10 11:11:29

年初,对于2022年中国车市的走向,大家认为将延续去年上扬态势。中汽协今年1月预测,今年我国汽车总销量预计达2750万辆,同比增长5.4%。

今年1月车市确实平稳向好,中汽协数据显示,汽车销量为253.1万辆,同比增长0.9%。但进入二三月,俄乌冲突、疫情接踵而至。大部分车企生产节奏被打破,业绩销量承压巨大。

车企Q1财报:没有最惨只有更惨

据盖世汽车不完全统计,表中的16家中国上市车企2022一季度财报显示,有6成净利处于下滑状态,最高同期跌幅接近80%。此外,16家车企的业绩整体上还呈现出阶梯状特征,有3家车企净利超30亿元,但其他大部分却都在2亿元以下,还有5家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北汽蓝谷以-9.57亿元垫底,小康股份也亏损了8.39亿元。

鉴于疫情对车市的影响,业内普遍对车企二季度业绩和销量没有信心,大部分上市车企二季度财报甚至全年业绩都将受到影响。

“疫情”难掩燃油车颓势

对于一季度业绩和销量下滑,包括长城汽车在内的部分车企归咎于疫情影响。

长城汽车一季度净利为16.34亿元,同比微降0.34%。对此,长城汽车解释道,受国内多地疫情影响,多家零部件供应商受到波及,导致工厂产能受限。疫情导致销售收入减少,进而影响到净利。

净利下滑接近20%的上汽集团,并未在财报中过多解释营收净利双降的原因。但其对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1.43亿元,同比下降555.3%一事做了回复: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扩大贷款规模;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销售收入减少所致。

但在盖世汽车资深分析师看来,疫情对传统车企影响没有新能源企业大。上汽集团、长城汽车这样以燃油车获利为主的车企,一季度净利减少主要是销量下滑所致,“量起不来,盈利弱是必然的”。

近年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不同市场表现印证了这一观点。2021年,中国汽车年销量能结束三连降(同比微增3.8%),关键在于新能源汽车拉动(同比增长1.6倍)。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倍速高增长,累计销量125.7万辆,市占率升至近两成。反观燃油车市场,一季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12%。

新能源对车企营收的助力,在广汽集团一季度财报中得到体现。财报中强调,新能源汽车品牌广汽埃安的销量大增,助力其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27.17%,达30.08亿元。广汽埃安一季度累计销量为4.49万辆,同比增长1.5倍,4月销量继续破万。小康股份销量实现同比微增,也在于新能源汽车品牌拉动。


车企Q1财报:没有最惨只有更惨

众所周知,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总会得到解决。大众、宝马在5月5日发布的一季度财报中预测,芯片供应瓶颈最早到下半年会缓解。但燃油车整体市场按目前趋势来看前景并不明朗,长城汽车、上汽集团等企业,亟需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站稳脚跟,以填补燃油车销量下滑引起的业绩困境。

与此同时,商用车企业也面临绩销量齐降问题。数据显示,净利同期跌幅超过70%的就有两家,分别是中国重汽和一汽解放。江淮、江铃等企业虽然强调商乘并举,但由于乘用车转型并不成功,一季度净利也大幅下滑。

这主要与整个商用车市场大环境不佳有关。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六标准切换、基建项目启动、治超治限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商用车市场产能在去年上半年已经提前释放,中汽协去年底就已经预测,商用车市场在2022年下行趋势已经在所难免。但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在持续走高。中汽协3月最新数据,新能源商用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97.87%,达4.9万辆。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向秀芳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