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车企Q1财报:没有最惨只有更惨

发布时间:2022-05-10 11:11:29

长安比亚迪翻倍增长

即使一季度车市整体净利下滑是常态,但总有部分企业实现逆势上扬。长安汽车和比亚迪净利增幅引人瞩目,前者暴增4倍达45.36亿元;后者翻番为8.08亿元。不过,双方净利上涨的主要原因却不同。

在长安汽车看来,如果不是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导致生产成本和产能受到影响,其销量和业绩或许能再上一个台阶。长安汽车3月产销数据显示,一季度累计销量达65.15万辆,同比微增1.63%。

有业内人士认为,月均销量破万的UNI系列一定程度上助力长安汽车单车利润提升。以往,长安汽车毛利率多在10%左右,而今年一季度升至18.21%,超过长城汽车的16.7%。

但仔细分析长安汽车一季度财报会发现,其净利上涨最大的功臣来自非经营损益项目。在其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一栏中,阿维塔科技通过增资获利21.28亿元,占长安汽车净利近五成。

这已经不是长安汽车第一次借助非经常性损益大幅获利。2020年半年报显示,长安汽车持有的宁德时代股价上涨,以及为长安新能源引入战略投资,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50%股权,合计获利达52.2亿元。

不同的是,比亚迪净利翻番更多来自销售收入上涨。其第一季度累计销量达29.14万辆,同比增长179.78%,4月销量再次突破10万大关。

现阶段,比亚迪受疫情影响较小,主要是其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三电、半导体等核心零部件的自给自足。在市场端,刀片电池和DM-i混动系统等比亚迪目前主打的产品亮点,获得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多款新能源车型销量都在节节攀升,有业内人士就直言,比亚迪或是唯一能抗衡特斯拉的中国品牌汽车。

二季度乃至全年业绩承压加剧

不过,随着疫情影响进一步凸显,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大部分车企的营收或许都将加剧下滑。

此次疫情波及到了吉林、广东、上海等汽车零部件核心区,导致汽车供应链停摆,进而影响到了车企生产。4月中上旬,包括蔚来、长城在内的数家车企相继对外表示,零部件断供导致生产暂停。

疫情对车市的冲击超出预期,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考虑宏观经济的影响,疫情冲击和汽车产业恢复情况等因素,在中性场景模型下,预计2022年国产乘用车全年将减产64万辆。

车企Q1财报:没有最惨只有更惨

该预测正在得到佐证,5月6日,身处疫情风暴区的上汽集团发布最新产销数据,4月销量仅为16.66万辆,同比下滑60.3%。日前,蔚来、小鹏等发布的4月交付量显示,环比均出现下滑。产能紧张尚需时间缓解,如蔚来表示,新车订单需求仍在持续增长,但需要进一步克服疫情、供应链等带来的压力。

吉林、上海等地复工复产虽然已有一段时间,但是疫情反复还是影响到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效果。以上海为例,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预测,如果上海疫情能在5月中旬得到缓解,长三角汽车供应链条实现正常生产最早要到6月初。

有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反复将导致消费者消费需求降低,车市终端像2020年那样大幅反弹的几率不大。盖世汽车走访北京部分4S店发现,一汽-大众、奔驰等4S店在疫情期间加大了营销力度,但客流量少得可怜。经过无数轮疫情的洗礼,消费者已开始勒紧消费,将“维稳”作为首要考量。

很显然,2022年的车市开局并未如所有人预期一样延续去年上扬态势。1月疫情零星爆发,2月俄乌局势升级,3月疫情愈演愈烈,带来的是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上涨,疫情区汽车供应链停摆。加上持续的芯片短缺等问题,再度对中国汽车市场形成重创。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向秀芳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