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120码高速追逐!丈夫斗气别车,致妻子死亡,为何大家觉得判得不够重?杭州也有斗气车造成无辜者伤亡案例

发布时间:2022-05-13 09:48:54

网友疑问:造成妻子死亡为何不重判?

律师说法:被告人与死者的特殊关系

不能成为刑罚从轻或从重的理由

“难道不知道一家人的性命都在自己手上吗?”

本案披露后,引起橙柿互动众多网友的关注。

有网友认为:叶某应该入刑八年。路怒真可怕!连妻儿的安全也不顾。

对此,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陈雷律师认为,首先,从客观归责的角度而言,被害人死亡的后果,是双方追逐竞驶行为共同作用导致。

任何一方不存在作用较小或者作用较大的情况,原则上应当承担同等责任。

其次,妻子与丈夫虽为夫妻,但仍属于具有平等地位的独立主体,因此被告人与死者的特殊关系,并不能成为刑法上从轻或从重的理由。

网友疑问:为何是危害公共安全罪?

而不是危险驾驶罪或交通肇事罪

对此,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夏文忠律师认为:本案中两个被告的行为,涉嫌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与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竞合。

而危险驾驶罪与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主观要件是故意,交通肇事罪则是过失。

一般情况下,斗气追逐竞驶的行为一旦发生具体的公共危险,足以威胁到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就属于“情节恶劣”,构成危险驾驶罪。

行为人故意追逐竞驶,过失导致伤亡实害结果,则交通肇事罪成立。

但如果行为人危险驾驶的行为,对公共安全产生了与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相当的具体的公共危险,司法实践中一般会认定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例如酒后逆向高速行驶。

根据法院判决,本案两个被告实施了高度危险驾驶行为,客观上存在与放火、决水、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相当的具体的公共危险,对具体的公共危险具有认识和希望或放任态度。

因此,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夏文忠律师表示,斗气车就是路怒症的一种,顾名思义,指驾驶员因交通状况糟糕或其他人有妨碍自己正常行使行为的情况下,爆发愤怒的情绪,轻者骂粗口,重者胡乱变线等扰乱公共交通秩序。

在本案中,双方因为变道问题,逐渐演化为辱骂、斗气别车,最终造成交通事故。

提醒各位司机,您手上握着的是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万不要拿自己的幸福和别人赌气,毕竟“输了进医院,赢了进法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程潇龙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