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汽车出口困局不止于疫情

发布时间:2022-05-20 16:25:44

引发的“蝴蝶效应”

对于汽车出口业务,疫情引发的“蝴蝶效应”仍在扩散中。此波疫情冲击到了几乎所有开展进出口业务的车企。

以长安汽车为例,其整车出口业务集中在天津港和上海港。长安汽车表示,疫情下的各种防疫措施对口岸的集疏运能力提出了挑战,运输成本同步上涨。

2021年,长安汽车出口销量为11.4万辆。按照长安汽车2030年出口目标(135万辆)计算,今年约为15万辆。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向盖世汽车透露,今年一季度出口表现不错。但显然,二季度因疫情将变得不乐观。

为了降低损失,长安汽车通过各种方法来解决汽车出口问题,“比如通过别的港口进行中转或运输货物”。

相较而言,身处上海疫情风暴区的汽车相关企业,应是最大的“受害者”。如特斯拉,有意将上海超级工厂打造成“特斯拉全球出口中心”。数据显示,特斯拉上海工厂2021年交付48.41万辆(含出口),占其全球交付量的51.7%。

疫情影响下,三四月份特斯拉一度停产23天,约4.5万辆产品生产受阻。4月,特斯拉国内交付量仅为1500余辆,出口直到近期才恢复。据上海临港集团消息显示,5月11日4767辆特斯拉产品从上海南港码头驶出。和今年2月时高达3.33万辆的出口量相比,疫情影响可见一斑。

博世中国总部同样位于上海,疫情加剧了其海外采购和运输难度。“为保供也是不惜血本,包括巨贵的物流,巨贵的零件等等”,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5月10日在博世中国2022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说道。他发出呼吁,“我们希望全球的半导体供应链能够更加多的在国内国产化”。同时,博世也将国产芯片厂商纳入采购名单。

不过盖世汽车发现,上汽集团4月出口销量环比降幅22.7%,为3.89万辆,远低于其当月合计销量的环比降幅(-62.4%)。这或许与其出海先行军——上汽通用五菱受疫情影响较小有关。上汽通用五菱生产基地位于广西柳州,4月份出口15934台套,同比增长10%。且上汽集团在海外建有不少生产基地,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疫情的影响。

而选择宁波港的吉利,4月汽车出口销量同期实现了翻倍增长,达1.75万辆。

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冲击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据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介绍,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预计要到6月后。6月后,汽车企业虽然可能不再受疫情之困,但国内市场需求、芯片短缺等问题的持续,或仍将影响汽车企业的出口业务布局。

先保内还是外?

对中国品牌汽车而言,现阶段海外市场贡献度有限,仍需以国内市场需求为主。而且从3月到5月因疫情而堆积的订单,也需要汽车企业加紧生产交付。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汽车分析师认为,推迟的订单叠加正常交易,将会促使部分消费小高潮出现。

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可能会被进一步推高。当前,新能源汽车1-4月累计销量155.6万辆,同比增长1.1倍,渗透率已突破两成。如果特斯拉、蔚来等企业产能完全释放,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增长的重要推手。

基于此,从市场熟悉度、需求量,以及运输成本等多层面考虑,大部分车企都可能会优先满足国内汽车市场的需求。而汽车出口业务可能将被暂时搁浅,至少是减少出口量。

与此同时,芯片短缺也正在影响汽车出口业务。上汽通用五菱表示,由于芯片短缺造成零件短缺,现有产能无法满足客户订单需求。为此,海外事业及工程中心与技术中心、采购及供应链管理中心一道,正在寻求使用替代芯片、开二家、自主研发等多种措施,确保芯片供应。

利好的是,业内认为芯片短缺问题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得到缓解。但另一方面,俄乌冲突、全球汽车市场生产环境的变化等因素不容忽视。

2020年以来,欧美、日本等全球汽车产业重地受疫情、芯片短缺等多重因素影响,生产数度减产甚至停产,无法满足当地乃至全球汽车市场的需求。这给了中国品牌汽车机会,汽车出口业务激增。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汽车出口销量比2019年翻了近一倍,并打开了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

但这样的高增速可能难以持续,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表示,全球大部分国家或者地区开始放开疫情管控,采用“全民免疫”应对,能够正常生产相关汽车产品,会在一定程度上替代国产车型的供给。

俄乌冲突是另一不稳定因素。据欧洲商业协会(AEB)公布的数据显示,因俄乌局势升级,长城、奇瑞等在俄罗斯市场的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如哈弗4月销量仅813辆,同比暴跌73%。

年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曾预计,今年我国的汽车出口量同比增幅会在20%左右。疫情、俄乌局势、全球汽车市场环境的变化,或许将让这样的预估变得莫测。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向秀芳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