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为什么国产车只给座椅加热,不给座椅通风?

发布时间:2022-05-25 09:37:46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在车辆的舒适性配置中,座椅通风总是一个相对罕见的存在,即使是以高配置见长的国产车,座椅通风往往也只会出现在顶配车型上。可反观座椅加热,很多中低配车型也会毫不吝啬地提供给消费者。对此,不少南方车主甚至感觉自己受到了歧视。既然都是改善座椅温度的配置,那为啥大部分车型都只给座椅加热,却不给座椅通风呢?

要想搞清厂家为什么只给座椅加热、不给通风的问题,咱们首先需要搞清二者的工作原理,下面我们先来看座椅加热功能是如何实现的。在原理上,座椅加热与我们日常用的电热毯、电热水壶、电热水器的工作原理是完全一样的,都是通过给大电阻电热棒/电热丝通电来实现的。由于它们的电阻很大,所以电流在通过时会受阻发热,于是电能就会转化为热能,进而为我们提供想要的热量了。

如上图所示,座椅加热的电热丝会被直接固定在座椅内部的无纺布表面上,此时由于电热丝可以直接与座椅表面的皮革包覆层接触,所以热量就能快速传导至座椅上方的乘员臀部和背部。而装有电热丝的无纺布由于会包裹在给座椅提供支撑力的发泡材料上,所以便能得到充分的固定,可以有效避免因驾驶员身体动作导致的电热丝错位。

在安装电热丝后,车上的座椅虽然已经具备了加热功能,但这并非是构成“座椅加热”配置的全部,因为随着电热丝工作时间的增长,座椅的表面温度会堆积的越来越高,如果不加以限制,首先男性驾驶员就会面临被“煎蛋”的危险。其次,如果没有限温装置,那座椅加热配置也无法实现目前主流的三档温度可调功能。所以除了电热丝以外,座椅加热系统还需要内置一个温度监测装置,一旦监测到温度超过当前加热档位的上限,系统就会短暂地关闭加热功能,并等待座椅温度下降至该档位的温度下限后再自动打开。通常情况下,即使是座椅加热的最热档位,其最高温度也会被控制在45°C以下,以避免“煎蛋”。

通过上文不难发现,座椅加热其实与带温度传感器的电热毯是一样的硬件构成,所以为汽车座椅增加加热功能的成本,也与我们平时买电热毯的价格相差不大,通常100多块就够了。正是因为成本较低,再加上座椅加热能在冬天大幅提升用户使用体验,所以越来越多的车企都开始将座椅加热变成了标准配置。而对于溢价较高的豪华品牌来说,即使原厂没有标配,后期选装座椅加热的价格也不会很夸张,通常2、3000块就够了。

相较于座椅加热的较高普及度,以及相对亲民的选装价格而言,座椅通风就显得“高冷”许多了。其不仅普及度很低,而且选装价格通常还是座椅加热的好几倍。像是豪华品牌里选配价格最便宜的宝马,选一套前排座椅通风的价格也要8000块。至于奔驰、奥迪,选座椅通风的价格更是要达到1万块左右。那为啥座椅通风要比座椅加热贵出这么多呢?大家看完下面的座椅通风工作原理就明白了。

来源:萝卜报告 作者:于泽潭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