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宝马实现动力电池原材料闭环回收并深化动力电池梯次利用

发布时间:2022-05-25 16:21:39

5月25日,宝马集团宣布与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华友循环”)携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打造动力电池材料闭环回收与梯次利用的创新合作模式,首次实现国产电动车动力电池原材料闭环回收,并将分解后的原材料,例如镍、钴、锂等,提供给宝马的电池供应商,用于生产全新动力电池,实现动力电池原材料的闭环管理。通过双方此次的深化合作,退役动力电池的剩余价值将得到充分发挥,动力电池原材料开采及生产环节所产生的碳排放也将得以大幅降低。宝马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布局动力电池回收、梯次利用,以及原材料闭环管理,对保护生态环境,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中国电动车市场在2015年以来的迅猛发展,汽车动力电池行业也迎来快速增长。按照汽车动力电池使用寿命推算,过去数年间销售的电动汽车将陆续进入退役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退役量将达到78万吨。在另一方面,自去年以来国内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暴涨,动力电池被称为“车轮上移动的矿山”。落实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工作,无疑也具有缓解供应瓶颈,平抑原材料价格的经济效益。

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主要分为梯次利用和拆解回收再利用两种方式。对于剩余容量较高的退役电池可优先遵循梯次利用原则,继续应用于储能及低速电动车等领域。对于不符合梯次利用标准的废旧电池,则可遵循拆解回收再利用原则进行拆解、粉碎、筛选、提取动力电池中的镍、钴、锂等核心原材料,并再次用于动力电池生产。为了最大程度提升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率,宝马基于循环理念,在中国实现了客户端以及工厂内废旧动力电池的100%回收利用。

由于动力电池中含有多种重金属元素,动力电池退役后,若不符合梯次利用的标准并且未经妥善处理,不仅将造成难以逆转的环境污染,还会大量浪费宝贵的原材料资源。为此,宝马集团秉承循环经济理念,与供应商携手最大限度地提高动力电池材料循环利用率。

宝马集团正致力于打造循环设计概念,从车辆设计阶段就开始考虑材料回收,确保车辆“生来可持续”。目前宝马集团在车辆制造过程中使用了近30%的可回收和可再利用材料,未来这一数字还将逐步提升至50%。公司还将继续把循环经济概念深入生产等过程,进行关键材料组的分离和回收,以便在“闭环”框架内进行再利用。

此次与华友循环合作实现动力电池材料闭环管理并深化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正是宝马集团支持中国双碳目标、积极践行循环经济理念的生动呈现,宝马在推进打造“最绿色电动汽车”的愿景的同时,也在持续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紧密协作,促进中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