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车企加码补贴 便宜却被经销商给占了?

发布时间:2022-06-07 09:25:13

告别销量至上理念

几年前,美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兴曾在自己的饭否主页上发表过一段发人深思的话——2019可能会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当时,不少人是把这句话当段子看的。在汽车产业中,从业人员的预测虽然也较为谨慎,但大家都憋着一股劲,盼着汽车产业会在2年内(2020年)结束深度调整,重新迎来增长。

缺芯等种种原因,汽车产业在2020年、2021年没能摆脱束缚,一展拳脚。2022年,除上述两种原因外,汽车行业又遇到了原材料涨价、供应链危机等种种问题。一些明眼人已经看出,所谓的深度调整,极有可能将持续存在。今年的销量,可以靠购置税减征来拯救,那以后呢?作为车企,还是应该学会谨慎地过日子。

所谓谨慎过日子,不是指车企全面缩减支出,处处求稳,而是应该在不确定性逐步增强的未来,明确自己的目标,进行针对性的布局。不少企业其实已经做好这个打算了,最显著的特征是,很多“老玩家”已经不再把市场份额、销量当做最重要的考核点。

“我们更注重质量和利润率,而不是产量和市场份额。”前不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阿诺·安特里兹表示。在过去的2021年,大众也是如此做的,面对芯片短缺时,该企业将稀缺芯片分配到了高利润车型上,并进一步收窄终端优惠。在这种业务模式下,大众收获了一份较为可观的2021成绩单——销量同比下滑6.3%,但营业利润同比上涨99.2%,提升了近100亿欧元。

无独有偶,奔驰也于近期作出了类似表态。5月下旬,奔驰召开了“创造向往之经济学”战略升级发布会,其中明确表示要在2026年前,将“高端豪华”产品阵营销售份额提升60%,单车平均售价提升15%。而对于在现有销量中占有较大比例的入门级车型,奔驰则将进一步缩小其产品阵容,由如今的7款精简至4款,销售份额将于2026年减少25%,平均售价提升20%。

这对中国品牌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如今,中国品牌的向上之路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海外品牌相比仍有明显不足。数据显示,2022年3月,中国品牌在25-30万、30万以上价格区间内的市占率,分别为12.0%和12.8%,远低于10-20万元区间。在未来的常态化挑战中,一旦整体车市继续下行,中国品牌的利润率势必进一步萎缩。

“随着市场结构调整,一些细分市场已经消失了,比如曾经大行其道的燃油微型车市场,而这背后所折射出的,则是人口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模式改变等等,未来,不排除有更多细分市场的消失和萎缩,所以提升利润率,进行品牌向上,是所有企业不得不做的事情。”崔东树表示。

而在知名品牌专家顾环宇看来,就向上这条道路而言,中国品牌的引领性,突破性与国际知名品牌相比尚有不小的差距。从具体产品来看,能在25万元价位上站稳脚跟的品牌,除红旗外,基本都是新能源品牌,其中以新势力居多。

如今,尽管新能源市场渗透率越来越高,但燃油车市场仍是主盘。虽然在蔚小理等企业的感召下,东风集团、长安汽车、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纷纷推出了岚图、阿维塔、智己、沙龙、极氪等高端新能源品牌,但这些品牌尚处于成长阶段。面临燃油车市场的下滑态势,这些高端智能电动品牌还无法独挑大梁。

由此可见,如今的购置税减征以及各地方推出的一系列刺激性补贴政策,只能看做是国家层面,付出了一定透支代价后对于今年下半年车市的一次保护,在这段保护期内,车企最该做的就是静下心来,不为眼前的小利所动,积极布局未来。待明年政策退出后,业界将迎来一场更为惨烈的厮杀。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陈灿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