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600亿购置税减征:车市未及狂欢,4S店抢先“涨价”

发布时间:2022-06-08 09:19:22

6月1日,“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的利好政策正式实施,当天下午,某合资品牌北方区域的一家4S店紧急召开了一次例会,会议讨论的重点就是如何抓住这“600亿补贴”。

受疫情波及,车市萧条,面对这场政策及时雨,4S店自然严阵以待。

5月31日,国家财政部、税务局发布公告称,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

这无疑给萎靡的汽车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预测,购置税优惠等诸多新政策的实施,通过7个月的促消费努力,有望推动全年国内乘用车零售达到2100万辆的规模,预计增量为200万辆左右。

近4个月以来,合资品牌市场份额接连下滑,没人想错过这个促进销量的好时机。

据该4S店销售人员王婉回忆,这次例会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是其入职3年以来,开得最久的一次会议。会上,是否要收缩店内在售车型的优惠幅度、优惠幅度收缩多少、制定6月销量目标以及卖车的提成分配等问题,大家逐一商讨,最终形成一套新的销售方案。

“例会最终的讨论结果是,超8成销售人员和SA(服务顾问)同意收缩店内在售车型的优惠幅度。”王婉告诉未来汽车日报,虽然优惠力度有所收缩,但叠加购置税减半政策,消费者购车仍可获得优惠,“与(购置税减半政策出台)之前相比,消费者购车将少花1000元-2000元不等。”

未来汽车日报走访了奔驰、jeep、长城、吉利、本田、丰田等品牌的多家4S店得知,不只王婉所在的这家4S店收紧了优惠政策,与4月、5月相比,目前大部分市场在售车型的优惠幅度均有收缩,而收缩的部分,自然是落进了经销商的口袋。

原本为消费者准备的政策蜜糖,如今已被经销商率先品尝。

燃油车最后的狂欢?

“我省了7000多元的购置税!”受益于已经落地的购置税减半政策,陈溪难掩激动。

5月初,陈溪打算购车,选定心仪的车型后,便交了1万元订金。“当时店内没有现车,经销商的政策是先交1万元下订单,然后6月初工厂安排生产,预计6月中旬可交付。”那时候,陈溪并没有想到,正是这段等待排产的时间,让他有机会享受到购置税减半的红利。

“5月23日就听说政府要减征购置税的消息,当时和销售有过沟通,如果车子到店之后减征购置税的政策还没落地,可以先把车子暂时寄放在店内,等政策正式落地后再进行交车。”

让陈溪没想到的是,政策落地的速度远远快于车辆的排产速度。具体细则出台后,陈溪测算了一下,如果没有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他需要交1.4万元左右的购置税,而现在,他只需要交一半即可。

毫无疑问,购置税减半政策让消费者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当下消费者的购买力略显不足,购置税又是购车支出的大头,购置税减半政策可以让消费者直接受益,促进释放被抑制的购买力,同时由于车辆单价越高购置税缴纳的越高,也等于间接促进了消费升级。”崔东树认为。

某汽车集团大区销售经理算了一笔账,2021年其集团销售的燃油车均价为17万元左右,对应购置税约为1.45万元,若购置税减免50%,即平均每辆燃油车能减免7000元左右。按照政府预估的600亿元总额度来计算,下半年将有800多万辆燃油车集中获益。

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受疫情影响,吉利、长安、一汽-大众和东风日产等车企的销量均出现同比腰斩。为了挽回丢失的业绩,主流车企纷纷针对购置税减征政策策划了促销活动,渴望在下半年掀起一波购车热潮。

据未来汽车日报不完全统计,吉利、长城、长安、上汽大众和一汽丰田等车企针对旗下热销车型,推出了100%购置税减免的政策;捷途、奇瑞、一汽奔腾等车企则干脆针对旗下全系车型推出了购置税100%减免的政策。

得益于国家和车企双重发力,4S店率先感知到这股销售暖意。北京一家广汽本田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未来汽车日报,端午假期以来,与往常相比客流量有了明显提升。“预计8月-12月将是汽车市场的销售旺季。”

一位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告诉未来汽车日报,本次购置税减半将是属于燃油车的最后一次利好政策,想购买燃油车的车主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明年新能源车购置税免征政策也将取消,新能源车是大趋势,以后要推出促消费政策肯定是针对新能源车。”上述准车主分析道。

来源:未来汽车日报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