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秋石快速路北延二期预计年底建成 杭州中环快速路(临平段)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开工

发布时间:2022-07-01 09:17:58

记者 张之冰 摄

昨天早上7点整,市人大代表马洁从临平家中出发,沿着东湖南路匝道上东湖高架路,再转钱塘快速路,一路畅行,7点40分,到达市民中心钱江路口。

“市建委通知写着8:30从市民中心出发,以前从临平过来起码一个多小时,没想到现在40分钟就到了,我还来早了50分钟。”马洁是受邀来参加市建委举办的首场“匠心共筑民心路”城市道路建设成果市民体验日活动的一位代表,“体验活动开始前,我自己先感受了一下来主城区的便捷。”

就在前两天,望梅高架路二期和东湖高架路二期正式通车,意味着两条快速路全线贯通,从此临平开启了20分钟直达主城区、35分钟到达萧山国际机场的“通勤时代”。

这正是杭州以大城北区域为主战场,不断完善路网格局、提升出行环境、充实配套建设,为建设高品质大城北、打造区域开发新标杆打下扎实基础的一个缩影。

5年来,在城北区域,杭州陆续建成开通莫干山路高架(留石高架—绕城北线)、上塘高架北延、秋石高架北延(绕城北线—星河路)、留石高架北延(石大线—望梅路)、东湖高架北延(外翁线—五洲路)、望梅高架路(东湖高架—中环)、望梅路互通工程等快速路,一张“四通八达”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大城北快速延伸……

路网建设是支撑城市发展的基础。“我市高度重视快速路的规划建设,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为民生改善和产业发展提供强力交通支撑。快速路、主次干路等交通路网的不断更新优化,为城北居民出行提供便利,更有助于城北区域的转型发展。”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路网建设为抓手支持大城北区域强势崛起,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激活道路沿线产业带,助力杭州加快融入长三角城市群。

一路向北,以路为媒,杭州的城北区域正不断走向真实可感的共富实景。

以路网建设塑造城市骨架,加快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沿着莫干山路一路向西北前行,到达石祥西路,再从匝道上莫干山路高架,可直达良渚新城。

莫干山路(石祥路—大关路)是市民体验日活动到达的首站。这段地铁重建道路全长约3.6公里,是双向六车道的城市主干道。建设过程中,相关部门结合莫干山路沿线历史文化资源和亚运元素,在复地壹中心、大悦城区域增设了《数智云》和《运河明珠》两处主题雕塑,以此提升城市形象。

这段路“由窄变宽、由破变美”的变迁,让参加体验活动的市民都赞叹不已:“道路拓宽了很多,景观也很有城北历史文化的特色。”

而引起大家更多注意的,是6月12日开通试运行的莫干山路提升改造工程主线高架。

莫干山路提升改造(石祥路—绕城北线104国道收费站)工程全长约5.5公里,采用“高架快速路+地面主干路”形式。作为杭州市城市快速路网“两环八横五纵八连”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中的重要“一连”,该工程联络留石快速路与绕城、中环,连通拱墅区、良渚新城,是都市圈县市入杭快速通道的骨干道路,对构建城北区域快速路网体系、提升大城北区块交通服务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为了抢抓工期和建设品质道路,莫干山路高架桥采用了装配式施工,是杭州市政项目中首个大规模采用全预制装配式技术的桥梁工程。”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就跟搭积木一样,预制装配使得施工效率大幅提升。”

城北区域的快速路建设,无疑是杭州城市路网建设的点睛之笔。“‘北建’战略启动以来,大城北就肩负着区域均衡发展、城市有机更新以及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历史重任,而要想让一座老城焕发生机,路网是输送动能的关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大动脉”盘活了“大城北”。

西北方向的莫干山路缩短良渚与主城的距离,东北方向的望梅高架路和东湖高架路则更加紧密地串联起了临平与主城的联系。

大巴经莫干山路、留石高架路、石石立交、秋石高架路、望梅高架路,到达临平山运动休闲公园,时间仅用了35分钟。

“一眨眼就到了,而且在车上坐着很平稳,我女儿都没有晕车。”市民韩女士带着她6岁的小女儿来参加这次体验活动,“城北这边出行选择也多了,望梅高架路和东湖高架路通车后,来临平更方便了。”

从2002年杭州第一条高架快速路中河快速路三期建成通车,到目前杭州市435公里的快速路网体系基本成型,杭州快速路网走过了20年。而对临平来说,快速路的建成开通,意义更加特殊。

自2017年开始,临平区建成秋石快速路临平段、留石快速路临平段、东湖快速路临平段以及望梅高架快速路“三路一环”,不仅结束了临平区无高架的历史,也打破了多年来临平“交通孤岛”的困境,内通外联能力大幅提升。

“最显著的是城北景观的改善,道路更宽了,市容更好了,交通更加便利了,我们老百姓直观地感受到政府的投资是有回报的,心里也是很高兴的。”民情观察员李军也深有体会,“我住在西湖区,以前老是觉得城北是老城区、工业区,但是今天一看发现完全不是这样的,现在的城北大有‘崛起’势头。”

无论是城市主干道,还是快速路,随着一条条道路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完成,大城北区域和临平新城正不断释放出建设发展的红利,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如今,城北高楼林立,路网四通八达,彰显了杭州城市建设和道路建设的大思路、大气魄和大手笔,刷新了城市“颜值”,提升了城市“气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昭奕 通讯员 杭建宣 实习生 罗丹睿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