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上半年召回255万辆汽车 | 软硬件BUG频出

发布时间:2022-07-01 09:56:55

新能源车型召回占比提升

今年上半年召回结构依然以燃油、乘用车为主。值得注意的是,纯电动车型在过去半年中累计召回30.66万辆缺陷车辆,较去年同期的41.46万辆收窄了26%,但占总体召回比重较去年同期上升了3个百分点。

聚焦召回原因,排除前文反复提及的与系统程序和软件设计相关特斯拉外,保时捷Taycan先后于5月、6月展开2次召回,以解决其后排座椅安全带锁扣线束缺陷、前排座椅线束织物护套安全隐患等问题,涉及车辆超1.2万辆,位居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召回第二。

紧随其后的是因为电动驱动模块内冷却系统缺陷导致召回的国产梅赛德斯-奔驰EQC。

而值得注意的是,位列第四的是因动力电池包托盘制造缺陷而展开召回的近万辆比亚迪唐DM,这是今年以来第一款涉及极端情况下或引起电池热失控的新能源车型,也是自2021年以来数不多被召回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事实上,关于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此起彼伏,或自燃,或被波及,层出不穷。

单以今年6月为例,杭州市杭州湾建材市场于6月9日上午10时左右发生一起火灾,至下午“那里有电动车销售市场”、“不会是因为电动车自燃吧?”等猜测传遍网络;6月13日晚,网上传出一商场手机专卖店起火,因店内放置有纯电动车(AITO问界),再度引发关注,不少网友将起火原因归为纯电动车。

尽管最后核实两起火灾均非电动车自燃而起,却不得不引人深思,为何会有如此先入为主的观点?

据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接报各类交通工具火灾1.9万起,同比去年上升8.8%;其中,新能源汽车640起,同比上升32%,高于交通工具火灾的平均增幅。更有多家新能源车企牵涉其中,包括比亚迪、威马、小鹏等。

对于新能源汽车起火次数上升,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表示有两大原因,一是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加;二是电动车电池老化。

公安部最新统计,截至2022年3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891.5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90%,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724.5万辆。当前,伴随新能源汽车销量仍在快速增长,相关故障势必也将随之增多。

但不可否认的是,相较于其他部件缺陷、故障所引发的安全纠纷界定,当前锂电池安全仍是当前车企与动力电池生产商之间的权责不清的地带,基于此也成为新能源汽车召回、解决方案以及制作规范难推进的重要原因。

值得肯定的是,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各部委、各行业领军企业均在着手制修订相关标准规范,加强新能源汽车共性安全问题的研究,相信伴随各项标准规范的制定,以及各项制度的落实,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有望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逸年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