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夏季开车防疲劳 杭州高速交警开启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07-14 09:31:36

设置立体防疲劳提醒带 组建易疲劳驾驶人群数据库

每日商报讯 一直以来,疲劳驾驶、低速行驶和违法停车是高速公路上的“三大地雷”。尤其是疲劳驾驶,不同于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疲劳驾驶通常情况下难以及时发现和预防,需要驾驶员自我控制和调节。

记者从杭州高速交警支队了解到,疲劳驾驶引发的重特大事故多发生在夜间尤其是夏季后半夜。据统计,18点至次日6点,是亡人事故的高发时间段,占亡人事故总量60%左右。其中发生在后半夜(22点至次日5点)的尤为集中,占亡人事故总量的40%以上,而亡人事故中涉及疲劳驾驶的占总量60%以上。

开展夏季百日防疲劳攻坚战

建设“声光电”全方位防疲劳干预圈

近日,杭州高速交警支队开启夏季百日防疲劳攻坚战。“在高速公路上,夜间开车困了累了,只有休息才是最好的防疲劳驾驶办法!”杭州高速交警支队支队长闫春雷告诉记者,早在2019年,杭州高速交警就在辖区开辟全免费“麻雀式防疲劳停车区”。“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利用‘声光电’全方位建设防疲劳干预圈,在主要收费站入口增设高空激光灯,在事故高发路段,完善由高空激光灯、电子情报板、护栏反光膜、LED灯带、太阳能爆闪灯、提醒牌、警喇叭、定向喇叭等组合的立体防疲劳提醒带。”闫春雷称。

通过短暂刺激,夜间行车的驾驶员在一定时间内保持清醒,确保将车辆安全驾驶到服务区或停车区休息。常年往返上海和江西的货车司机曹师傅深有体会:“几公里外就看到激光线在上空跳动,这些绿色的激光线角度一直在变化,晚上特别醒目,视觉冲击力强,加上路段上带有爆闪和喇叭,提神效果好。”

除此以外,杭州高速交警还同步强化线上指挥勤务,提高视频巡查密度和监测系统,提升警情发现处置能力。“为了加强对疲劳驾驶的管理,我们利用数据归纳出了辖区内的疲劳高发路段、时段,通过后台视频巡查提升对存在疲劳驾驶隐患车辆的主动发现能力,当看到车辆出现‘S’形行驶、尾灯不亮、违停、低速这些情况,就会提前有所预警,主动进行干预。”7月7日凌晨0时25分许,杭州高速交警在长深高速千岛湖方向2384公里附近,一辆大货车走“S”形在三个车道间不停切换,后方巡逻民警发现后立即用警报进行提醒,但驾驶员似乎毫无反应,指挥中心立即电话提醒干预,该车开始恢复正常行驶,也注意到了后方的警报声,车辆最终引导至乾谭出口休息。

7月以来,杭州高速交警查处、驱赶各类违法停车,低速行驶等异常行为2000余起。

组建易疲劳驾驶人群数据库

整合停车资源 扩大货车停车区域

“对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后,我们将司乘人员在辖区的交通安全说理说法点进行安全宣教,落实罚教闭环。每周,我们还要专人前往辖区重点企业和点位开展走访宣教,这是预防的关键。”杭州高速交警支队领导金雄强告诉记者,“通过数据汇总和集成,我们组建易疲劳驾驶人群数据库,辖区建立24个交治工作微信群,对587家建档企业,2124名驾驶员、安全员开展定向宣传,公布夏季管理政策措施,督促企业加强宣传教育,引导驾驶人自觉安全文明行车,在管理上抓住源头,落实易疲劳驾驶群体‘我要休息’工作。”

让驾驶员有了“我要休息”的念头还不够,有场地可以充足休息也非常重要。杭州高速交警在辖区内的收费站外广场设置了多个“防疲劳临时停车区”的基础上,还主动多维拓展停车资源。据了解,杭州高速辖区里还将新增119个大车停车位、47个小车停车位,持续整合服务区停车资源,尽可能扩大货车停车区域。同时通过增加服务区安保力量,实时掌握服务区内停车情况,落实清场换停,提高车位利用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胡跃庭 记者 骆静怡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