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今年,就别指望特斯拉“降价”了

发布时间:2022-07-20 10:12:56

“其实,最近我比较中意Model 3,但问题是相比去年的售价,今年这款车基本上涨了快5万元,并且等车还需要将近6个月左右,所以一直在犹豫,总感觉性价比不是很高,时机也不是很好,你说特斯拉还会降价吗?”

文章开篇的一段问题,真真切切的来自身边的一位友人。而此刻,相信与他有着类似疑虑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殊不知,就在近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如果通货膨胀降温,我们可以降低汽车价格。”消息一出,瞬间令人浮想联翩。

毕竟,更早之前就已知晓,这家美国新能源车企频繁调价的背后,实则还是因为采用了较为固定的利润模型。

一旦上游供应链价格发生变化,或者其它供应链原材料成本发生波动,就有可能触发其价格调整机制。

并且特斯拉的产品定价还与其工厂产能、销量目标有着很大关系,一旦遭遇产能瓶颈或者销量不及预期,也有可能导致价格的上涨或下降。

由此站在一个冷静客观的角度来看,首先按照马斯克所说,特斯拉降价需要建立在通货膨胀可以有效缓解的前提之上。

但根据当地时间7月13日,美国官方政府公布的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来看,较去年同期飙升9.1%,并高于5月8.6%的增幅。

同时,也是1981年以来的最大增幅,创下40年来的新高,而经济学家此前预计通胀率则为8.8%。换言之,对于想要购车的潜在用户而言,情况非常不容乐观。

其次,结合目前全球各地疫情又有抬头之势,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尚处高点,以及芯片短缺仍未很好缓解的大背景来看,特斯拉整个供应链端,无疑也在承受着巨大的考验与成本压力。

再者,就在本月初,特斯拉对外正式公布了二季度产销成绩。其中,共生产新车258,580辆,共交付新车254,695辆。

其中,Model 3与Model Y共生产新车242,169辆,共交付新车238,533辆;Model S与Model X共生产新车16,411辆,共交付新车16,162辆。

在看到特斯拉二季度产销表现后,心中油然而生的最大感受,便是“喜忧参半”。令人感到担忧的点更多集中在,虽然相比2021年同期,多项数据均继续维持着较大幅度的上升,但相比2022年一季度,还是出现了很大程度的下滑。

作为参考,特斯拉在1-3月共生产新车305,407辆,共交付新车310,048辆。其中,Model 3与Model Y共生产新车291,189辆,共交付新车295,324辆;Model S与Model X共生产新车14,218辆,共交付新车14,724辆。

仔细了解后得知,这也是特斯拉近两年以来出现的首次环比下滑,打破了自2020年三季度开始的稳定增长态势。

究其根本原因,还是4月上海工厂短暂停工所造成的。而整个上半年,特斯拉全球共交付新车56.4万辆,仅完成其全年销量目标150万辆的37.6%。

看到这样的表现,相信不少人会笃定的觉得,“降价冲量”将会是这家美国新能源车企扭转颓势的最好方法。

可事实真相却为,仅就需求端而言,特斯拉目前手中握有的订单只能用“充沛到快要溢出”所形容。无论Model 3也好,还是Model Y也罢,均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下。

不然,马斯克在接受《金融时报》专访时也不会表示,“目前,我们的销量完全取决于产能,产多少卖多少,需求达到了非常荒谬的地步。” 

相比之下,制造端才是其目前最大的痛点所在。今年刚刚投产的柏林工厂、得州工厂,尚处十分艰难的产能爬坡阶段,全部的重担基本上都压在了上海工厂与加州工厂身上。

所以身处多方面的困境之中,就此回答文章开篇那位友人抛出的问题,更想说:“今年指望特斯拉降价,基本上已经没有可能。”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崔力文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