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广汽菲克退市,Jeep品牌在华仅留进口车业务

发布时间:2022-07-20 10:16:57

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退市靴子落地。

昨日,Stellantis集团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因与广汽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近年来始终处于亏损状态,且此前讨论的合资公司股权变更计划迟迟没有进展,因此双方正在协商终止合资公司的经营,并将有序停止Jeep品牌的国产化;未来,Stellantis将通过进口的方式独自在中国销售、经营Jeep产品。

图片截取自Stellantis集团官网

其实,Jeep品牌“倒下”毫不意外。据广汽集团(股票代码:601238)月度产销快报显示,上半年,广菲克累计产量仅为822辆,同比下滑89.35%;累计销量则为1861辆,暴跌84.18%。从3月起,广菲克就已处于“告别”的边缘,3-6月间,广菲克的累计产、销量皆只有2辆。

图片来自广汽集团产销快报

在Jeep品牌之前,广菲克中的另一块拼图——菲亚特,已早早离开。2007年首次退出中国市场后,难以割舍中国广阔前景的菲亚特于2010年卷土重来,更曾在2014年取得年销68090辆的佳绩。但投入的不足、市场需求的转变,以及竞争的加剧令本就缺乏品牌根基的菲亚特急转直下;到2017年,其销量仅剩2273辆……

彼时,FCA对菲亚特的定位、布局也摇摆不定。有关FCA将退出中国、美国等市场的消息不绝于耳,其“二进宫”最终只能落寞收场。

虽然菲亚特离开了中国市场,但却并未动摇广菲克的根基。通过押注“SUV市场”、倾注全力于Jeep品牌,广菲克稳步向前。以2017年为例,相比惨淡的菲亚特,Jeep的销量超过22万辆,可谓惊艳市场。

取得如此成绩似乎是情理之中。品牌方面,北京吉普是中国第一个中外合资汽车品牌,而“不是所有的SUV都叫Jeep”更是口口相传,Jeep品牌在中国根基可谓深厚;同时,广菲克“下血本”的投入,令Jeep品牌拥有从小型SUV自由侠到越野利器牧马人的完整SUV产品矩阵;国产化进程也是毫不拖泥带水,“国产三杰”自由侠、自由光、指南者表现风生水起,此后其又引入了国产大指挥官。此外,欣欣向荣的中国SUV市场更是给Jeep品牌提供了绝佳的舞台。

然而,Jeep品牌却如菲亚特一般突然“坍塌”。2018年,Jeep销量就降至12.51万辆;2019年,再降至7.39万辆;2020年为4.05万辆;2021年仅剩2.01万辆。

图片截取自车质网

在SUV市场大环境并未显著改变的环境下,拥有完整丰富产品矩阵和深厚品牌根基的Jeep为何迅速滑落?首先,Jeep似乎继承了美系产品“粗枝大叶”的风格,烧机油、变速箱故障、中途熄火等频发,无疑消磨了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其次,面对电动化大潮的来袭,Jeep的转型脚步让人摸不着头脑,主销车型指南者、自由光等迟迟没有新能源产品注入,反倒是带来了“曲高和寡”的牧马人4xe,这对提升销量难以起到关键作用。最后,在竞争激烈、与时俱进的市场中,只靠贩卖“情怀”已很难生存。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郭跃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