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小鹏P7宁波高架撞人致死,车主称开启自动辅助驾驶后走神了

发布时间:2022-08-12 09:13:48

自动辅助驾驶到底能不能识别静止物?能完全把车交给它吗?

8月10日下午,一辆小鹏P7在宁波机场路高架(自南往北方向)撞上了一台前方停放的小车和该车驾驶员,造成小车司机不幸死亡。

据中国宁波网报道,被撞击的小车当时正在进行高架维护作业,小车司机为作业人员王某,事故造成王某死亡、两车损坏。

小鹏车主称“自己分神了”

从网传视频看,事发时,一辆白色轿车停在高架三车道的最左侧车道,一名黑衣男子从驾驶座上取了一样东西后走到车尾。就在这时,一辆小鹏P7从后方快速驶来,在没有任何减速迹象的情况下,径直撞上黑衣男子和白色小车。黑衣男子被撞后腾空飞起,白色小车则向前滑动数十米后才停下。

宁波市交通警察局称,事故初步调查系驾驶员疲劳后使用辅助驾驶,加上作业车辆违停所引发,事发路段并无安全隐患,后续将约谈高架施工单位,要求操作时务必合规。至于在此次事故中,双方分别要承担何种具体责任,交警部门称还在调查中。

网传的聊天记录显示,小鹏车主称,当时自己的车辆开启了小鹏的XPILOT2.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LCC在工作,高架路上限速80km/h,自己设定的时速也是80km/h,但车辆在撞击前没有发出任何警告,而“以前都有预警,这次刚好自己分神”。他还提醒朋友,“千万别相信辅助驾驶了。”

小鹏汽车今天回应:经核实,8月10日下午,宁波一车主驾驶车辆与前方检查车辆故障人员发生碰撞,发生人员伤亡。我们为本次事故中不幸离世的遇难者感到悲痛和惋惜。目前交警部门已经立案处理,门店已第一时间已前往现场协助处理。我们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持续跟进后续结果,并协助客户处理后续相关事宜。

现阶段的自动辅助驾驶无法识别静止物

小鹏车主说的LCC,是车道居中辅助功能的缩写,主要功能是辅助驾驶员控制方向盘,将车辆持续居中保持在当前车道内,该功能一般适用于高速公路且具有清晰车道线的干燥道路工况。LCC、ACC(自适应巡航)、ALC(智能变道)和CCS(定速巡航)都是目前智能网联汽车的L2级辅助驾驶在行车方面的几个主要功能,也是XPILOT 2.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重要功能。

由于上述功能主要是依托超声波传感器、高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来感知外界,而毫米波雷达在速度过快的情况下尤其是在车速高于 80 km/h 的情况下,因为静止物的反射波没有相位差,所以当遇到一些场景和事物的时候传感器就会受限,出现无法识别,相关功能失效的情况。比如等红绿灯的车辆、锥筒、建筑物体、路障等静止物体,或者洒水车、道路施工车辆、旁车近距离加塞等,需要驾驶员随时做好接管车辆的准备。

法雷奥中国首席技术官顾剑民也曾指出,对毫米波雷达来说,受目标对电磁波反射敏感度影响,有些橡胶类静态物反射不好,识别会困难。此外,雷达几乎无法区分龙门架、道路侧面的金属标牌或道路上停放的静止汽车,因为雷达的空间分辨率很差,在算法上只能通常忽略相对于路面不移动的雷达回波。

来源:都市快报、中国宁波网 作者:橙柿互动记者 唐登涛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