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线路图网上流传 杭诸城际铁路快要开建了吗?

发布时间:2022-08-19 08:58:40

制图 高薇

橙友提问:我住在诸暨,但是在义桥上班。这两天在小区群里看到杭诸城际铁路的线路图了,这些披露出来的站点是确定的吗?这条线快要开建了吗?

记者岳雁回答:目前网上流传着一张《杭州市域(郊)铁路规划线路表》以及一张杭诸城际铁路的走向图,两张图分别来自几家轨道交通相关单位的会议截图。

从诸暨相关部门了解到,两张图并非空穴来风,但不是最终版本。

在2021年5月19日,诸暨方面曾公布杭诸城际会与杭州轨道四期一起谋划。

2021年5月25日,诸暨发布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设计单位已经完成预工程可行性研究初稿编制”。

而最新的线路图表明:杭诸城际铁路北起萧山义桥,南至诸暨王家井。全线长54.28公里,时速160公里,规划与杭州地铁四期18号线相接。

全线共设12个站点。其中,萧山段约16.4公里,设置浦阳、桃花源、临浦、云临路、义桥5个站点。诸暨段约37.9公里,设置王家井、商贸城、暨东路、农林大学、姚江、店口、示范区7个站点。

其中的义桥站,与杭州地铁18号线实现互联互通;店口站,还规划连接绍兴市域S2线,直接通往绍兴南部枢纽。

根据2021年9月发布的《诸暨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杭诸城际铁路为远期规划,建设时期是2030-2035年。

不过,今年8月,诸暨方面表示,争取把杭诸城际调整为近期规划,在“十五五”期间有实质性发展——也就是说,在2030年前,杭诸城际有望到来。

杭诸城际不仅增强杭州轨道交通线网的对外辐射能力,还扩大了杭州都市圈的影响力和“事实疆域”,利好沿线特别是诸暨的经济社会发展。

据诸暨相关部门调查,目前,每天从诸暨到萧山义桥通勤上班的大约有两万多人。杭诸线周边,山下湖珍珠市场的出行活跃度也非常高。

未来,杭诸城际不仅可以盘活萧山“南部边缘”义桥板块,也可以直接拉动诸暨旅游、购物、房产市场。

和杭诸城际相交的杭州地铁18号线,就是杭州地铁四期中的南北快线,目前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并通过了专家评审。

18号线(一期)线路起于萧山义桥站,终至世纪大道站,全长48公里,设19座车站。

作为杭州未来的南北大动脉,想要与18号线串联,接入杭州地铁交通网络的,可不止诸暨一家。

今年4月份,桐乡市交通运输局透露:目前规划中南北快线仅至临平世纪大道,世纪大道至临平北站建设时序不明。桐乡正在争取南北快线接入临平北站项目时再东延伸至桐乡境内,适时启动杭桐城际建设。

去年7月,海宁市政府也表示,杭海城际铁路将西延杭州南北快线,建设里程1.5公里,计划2022年开工,2025年完工——届时,临平与海宁的时空距离也将进一步收缩。

不过这些都还处于规划阶段,接下来每一步会怎么迈,我们将持续跟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岳雁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