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软件真能定义智能汽车?

发布时间:2022-09-07 09:42:53

当我在去年写《汽车正在演变为有着四个轮子的手机》(2021-02-18,澎湃商学院)和《汽车将成为家之外的第二大私人空间》(2021-04-07,澎湃商学院)这两篇文章的时候,我只是把智能网联汽车看作是一个电子产品,但并没有把这些制造智能汽车的公司看作是一个软件公司。如果要做分类选择题的时候,让我在苹果、微软、亚马逊、特斯拉这四个公司选一个不同项,我还是会选特斯拉;让我在华为、海尔、小米、蔚来这四个公司选一个不同项,我还是会选蔚来。

不过,如果今日让我来选,我可能会有些为难,这一年来,汽车的角色发生了两大变化,它正在从交通出行工具转变为智能移动终端,正在从机械化场景下的交通工具,转型为未来数字化场景下的生活伙伴。智能汽车正企图成为一条金线,串联起智慧生活、工作、健康、消费、饮食、娱乐等全场景。汽车的价值也不再局限于日常出行或驾驶中,而是蔓延到了家居办公、学习休闲、娱乐社交等新空间,继而成为生活空间的延续。

车企,有传统造车势力,如一汽、上汽等,也有造车新势力,如“蔚小理”(蔚来、小鹏、理想汽车)。现在,又多了新造车势力,华为、小米、百度、腾讯、海尔、创维、联想等等,这些白色家电、互联网巨头企业争相入局,吹响了变革号角。二十多年前,当李书福进入汽车制造业时,曾放下豪言:“汽车有啥了不起,不就是四个轮子、两部沙发加一个铁壳吗?”而如今,智能网联汽车更像是四个轮子加上一台超级计算机。

为什么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开始从机械能力转向软件服务能力?为什么那些互联网企业或软件企业,都要争先恐后地成为汽车制造商?为什么传统车企也顺势而起,紧随其后,借助软件订阅和按需服务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我想,答案也许是:他们都不想做一锤子买卖,他们都想最大限度地挖掘汽车全生命周期的价值。或者说,谋求为用户提供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可能。这符合全球制造业服务与制造融合的总体趋势,也符合制造企业“基于产品的服务延伸”和“基于制造的服务整合”的发展方向。

我先以车载操作系统为例,回顾一下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如何一步步让汽车电气化、软件化、互联化、智能化的。最初的汽车,只有AM/FM+盒式磁带+CD,后来就有了音频解码芯片,解决了车载 MP3音质问题。旋钮的数字化也是一大进步,可触摸液晶屏取代了传统的控制旋钮或开关。之后,屏幕上又集成了行驶信息、导航、音乐、视频、蓝牙电话、倒车影像等功能。

最近,借助语音识别技术的加速落地,车内的司机行为监测系统(DMS:Driver Monitor System)和乘客监控系统(OMS),一再更新迭代;驾驶舱内的交互模式,已由平面且各模块相对独立的交互模式,向立体大融合的交互模式切换。简而言之,就是屏幕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按键数量越来越少。比如特斯拉Model S(配置|询价)的一体化水平中控屏,就取消了转向柱及换挡拨杆;威马M7的交互设计,强调了“零按键”理念(仅保留车窗实体按键)。

这一切的背后,是一个理念的变化,汽车产业正围绕着软件定义汽车(SDV),在开展一系列的转型升级。汽车的机械硬件价值将慢慢地弱于软件价值,软件订阅、服务按需收费这类在手机上频繁运用的商业模式,开始被越来越多的车企应用在自动驾驶及智能座舱领域。汽车企业的角色,由硬件(汽车)销售商逐步转向软件及订阅收费服务商,利润中心也软硬兼顾,并逐步由硬及软。

以特斯拉公司的自动驾驶系统为例,据专家研判,这一系统正逐步成长为该公司的核心盈利点,预计到2025年,该系统将创造近70亿美元的营收,占业务收入的9%,并将贡献25%的毛利。

写到这里,我必须要提一项技术——OTA。OTA(Over-the-Air Technology),翻译成中文,就是空中升级技术。这项技术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领域,通过系统版本推送,用户可以在合适的时间(比如晚上手机充电时),在手机设置中点击在线升级,完成系统更新。而在汽车领域,这项技术同样可以通过移动通信的空中接口,实现整车全域的软硬件远程更新下载,诸如续航里程提升、提高最高车速等功能,从而提高车辆各方面的性能。在OTA应用于汽车行业前,用户需将车辆开到4S店通过近端诊断仪对车辆软件进行更新。我还记得,我单位以前车辆的导航系统每年要去指定4S店缴费并更新,而司机往往没有时间,或嫌麻烦而不愿去更新系统。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