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混动和纯电双驱动!比亚迪用技术创新助中国新能源汽车向上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30 11:10:30

自2021年3月比亚迪发布搭载超级混动DM-i的秦PLUS上市获得热销以来,业内对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注一直就没有降温。9月28日,弗“心”绿动 一路向前——骁云1.5L高效发动机、八合一电动力总成技术品鉴会,在深圳市坪山区比亚迪全球总部举办。“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专家、“中国心”年度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专家一行走进弗迪动力,了解比亚迪是如何在新能源上坚持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共同发展,实现“两条腿、齐步走”的战略。

骁云1.5L高效发动机:技术服务于需求

弗迪动力发动机研发总监张楠,首先为专家们介绍了弗迪动力1.5L高效混动发动机及弗迪动力的情况。他说:“为了实现43.04%的超高热效率,将对热效率影响最大的燃烧室压缩比做到15.5:1,冲程缸径比做到1.28;通过精细化发动机本体设计和压缩比线上测量控制的创新工艺等,解决了高压缩比产生发动机爆震的行业难题。”

众所周知,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是以大功率电机驱动为主、发动机为辅的电混架构。与以油为主的日系混动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较长的纯电续航里程,电池容量大得多,除了超低油耗以外,动力性能也非常强。这种以电机为主的构架,也使得对混动专用发动机的热效率要求达到极致。

那么,这款骁云1.5L混动专用发动机是如何定义产品,并完美实现其热效率目标的?对此,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评选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许敏专门做了精辟的技术点评和剖析。

“骁云1.5L混动专用发动机的奥妙之处,就在于动力技术配置上做减法,燃烧系统设计上做加法。有别于目前主流发动机技术应用,骁云发动机技术路线非常简单,回归到气道喷射和自然吸气,采用进气单VVT是为了实现阿特金森循环,还有冷却EGR,都是要让热效率最大化。核心之处还是在发动机燃烧室设计上,可以说为了高热效率,追求到设计极限。”许敏老师告诉记者。

“这样的发动机结构简单,有别于不断堆砌新的可变技术的燃油车做法。动力方面更多依赖电驱动,把燃油的能量转换做到极致。这才是真正的系统优化设计理念,既然是油电混合,就要充分利用各自的优点、弥补彼此缺陷,追求整个系统的性能和效率最大化的同时,让成本降到最低。”许敏表示,骁云高效混动专用发动机的技术和指标选择,给了行业在产品方面很大启发。在油电混合逐渐成为主流的新动力时代,系统层面的顶层设计变得尤为重要。

“当然油电混合概念的奇妙之处就在于有无限多的混合比例和混合方式,没有万能的最佳技术方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和不同车型的性能要求,都要寻找最合适的独特优化方案。”许敏表示,比亚迪超级混动DM-i插混系统在市场上的骄人表现,证实了骁云高效混动专用发动机技术方案选择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来源:比亚迪汽车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