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假期高速服务区“一桩难求”,道出了多少电车车主的无奈?

发布时间:2022-10-08 08:41:50

每年国庆节的高速公路,几乎都可以用一个“堵”字来形容,7天长假加上高速免费,让酝酿已久的出行计划迎来集中爆发。

而这次国庆假期,最能引起缸哥注意的,还是电动汽车的充电难和续航里程焦虑问题。

9月30号晚和10月1号当天,缸哥接连收到三位开电动汽车的朋友的吐槽:

朋友1(特斯拉Model Y车主):“30号下班就开始从广州出发,堵了很久才出广州,空调不敢开太猛,怕电量撑不到目的地,我看塞车进服务区要排队很久,进去充电是想都不敢想,买电车的人要慎重。”

朋友2(比亚迪汉EV车主):“我行程比较远,从广州出发去长沙,在广州或广州周边的服务区,充电桩都是爆满的,中途的一个服务区,有个充电车位空着,我赶紧开进去,结果发现充电桩是坏的,白高兴一场。”

朋友3(小鹏P5车主):“因为时间比较赶,出发时只有80%左右的电,开了4个小时后撑不住找充电桩,发现很多服务区只有3-5个充电桩,排队等,一等就差不多一个小时,这服务区的充电桩就不能装多几个?”

如果你身边也有开电动汽车的朋友,不妨也听听他们在服务区充电的体验,如果你本身就是电动车车主,那么你是否也感同身受?

服务区充电桩的矛盾:平时用不完,节假日不够用

大家发现没有,高速服务区充电桩的数量通常都不多,大致就是5-10个不等,有些规模较小的服务区,充电桩甚至只有2-3个。

缸哥也咨询过服务区工作人员,他们表示:“别看现在节假日充电车辆那么多,平时就这几个充电桩都用不完,闲时甚至有一半数量的充电桩处于闲置状态,正是这个原因,服务区不会安装太多充电桩。”

“闲时用不完,忙时不够用”,或许是对高速服务区充电桩状态的最好概括,并且我们别忘了,节假日与工作日相比,节假日占据的比例是绝对少数。


但今年的情况与往年有所不同,随着新能源车销量的急剧上升,电动汽车出行的比例也在逐步增大。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达326.3万辆,渗透率为25.2%(去年全年销量为298.7万辆,渗透率为14.8%)。

今年仅仅是前8个月的数据,已经大幅领先于去年,这也可以解释为何高速公路上电动汽车的“能见度”越来越高。

假期高速服务区“一桩难求”,道出了多少电车车主的无奈?

面对服务区充电难的问题,也有地方选择“临时加桩”,例如湖南高速就在9月29日集中投放了262个充电车位应急。

事实上,在广东这样汽车保有量大、人口数量大,又有着2个一线城市的大省,更应该考虑在车流量大的高速服务区“加桩”。

如何解决电车跑高速的“焦虑”?

如今大部分电动汽车的续航在400-600公里左右,加上一些杂七杂八的因素,比如驾驶习惯、空调温度和风量、车速、车辆载重等,实际续航只会更少。

要解决电车跑高速的焦虑问题,概括起来有两大要点。


其一就是上文说到的增加服务区充电桩,而且是考虑大幅增加,毕竟新能源车的销量,这两年可是成倍增长。

有一部分持币观望电动车的消费者坦言,不下单就是因为想到基础设施建设还没跟上,并且自己本身也是在四、五线城市生活,充电桩数量会大大影响用车体验。

其二是从产品的角度,也就是提升电动汽车的充电速度和电池续航,等哪天主流的充电速度能控制在30分钟以内、主流电池续航能达到1000公里,那么跑高速的续航里程焦虑就自然会大大降低。

来源:12缸汽车 作者: 陈坚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