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车市“禁燃”是目的还是噱头?

发布时间:2022-10-24 09:32:33

是否要“禁燃”?不同市场主体和个体有不同答案。目前燃油车利润仍在,市场需求也在,“禁燃”或许只是一种战略选择,而不是唯一路径,抑或让市场自然淘汰燃油车会更好。

最近,停售或禁售燃油车(称之为“禁燃”)话题再度引起热议。

2022年9月13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发文称:“不久后,我们会像看待蒸汽机一样看待燃油车。”“今天购买的燃油车的剩余价值将比人们想象的低得多”。此前的8月,马斯克在挪威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到2030年,几乎一半的汽车将是电动汽车。”显然,马斯克不看好燃油车的未来。

8月27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一次公开会上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初步具备了停售燃油车的基本条件”,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和产业、行业可以考虑开始研究和明确传统燃油车的停售期限,引导企业和全社会有序向新能源转型。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成就有目共睹。9月23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对此高度评价:“2011年,中国在全球最早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赢得了先发效应。客观上,我国主导了这样一场波澜壮阔的全球汽车革命。”

同时,今年夏天的极端高温天气引发了四川等地的缺电“危机”,进而导致部分汽车工厂停工停产,如丰田、一汽-大众、神龙汽车、吉利、沃尔沃、极星、领克和宁德时代等;每到假期,高速公路等出现排长队等候充电的现象,又让人们对新能源汽车保持一份“警惕”。

现实似乎又为“禁燃”泼上了一瓢冷水。

其实,2020年“禁燃”话题也曾被热议。的确,电动化和智能化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实现弯道超车创造了战略机遇,自主品牌也借此抢占了先机。

目前,新能源汽车正在快速“蚕食”燃油车市场。但这是否意味着它将立马取代燃油车?汽车产品全面向电动化转型,是否意味着要“禁燃”并出台“禁燃”时间表?目前燃油车利润仍在,市场需求也在,“禁燃”到底是目的还是噱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接受《汽车纵横》采访时说:“‘禁燃’不是目的,减碳才是目的。把减碳工作踏踏实实做好,把新能源车技术踏踏实实做好,这样新能源车越来越好,就没有必要特意‘禁燃’了,消费者自然就会把传统燃油车替换掉。”

诚然,“禁燃”并不意味着立马禁用燃油车。但还是不禁要问:国内汽车市场到了“禁燃”的时候吗?也许不同的市场主体和个体会有不同的答案。

来源:汽车纵横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