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看专家分析杭州文二路文三路是否可恢复双向通行

发布时间:2022-11-24 09:22:16

文二路文三路改成单行线的18年也是杭州城西快速发展的18年

2009年高峰期的文二路 本报资料图

现在的文二路西向东车辆单行 记者 陈中秋 摄

《文二路文三路要恢复双向通行了?》后续报道

这几天,经常需要开车出行,尤其是家住城西一带的居民,都在关心文二路和文三路或将恢复双向通行的相关问题。

文二路和文三路不仅是城西居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干道,在杭州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更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这两条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道路,是城西文教区最早建成的几条道路之一,可以说有了这两条路,现代杭州的城市骨架才开始逐步向老城墙以外的区域拓展,推动着杭州的城市“西进”。

进入21世纪后,杭州城西区域的发展已非常成熟,这里不仅是杭州的文教区,更是杭州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中高端居住区,这其中文二路和文三路的推动助力功不可没。而由此带来的巨大交通流量,让文二路和文三路不堪重负,加上周边道路陆续开始进行整治施工,2004年,文二路和文三路开始实行单向通行,一度承担起替代准快速路的功能。

今年是文二路和文三路实施单向的第18个年头,杭州的交通已今非昔比,文二路和文三路的“邻居”文一路和天目山路,都成了真正的快速路,在文二路和文三路的地下,更是建起了两条地铁,文二路和文三路或许终于可以“松一口气”,更具备了恢复双向通行的条件。

现在的文三路东向西车辆单行 记者 陈中秋 摄

文二路和文三路推动了城市“西进”

也带来了巨大的交通流量

在20世纪50年代出版的杭州地图中,就可以明显地看到在如今的城西老文教区一带,建有三条东西向道路之一,分别叫文一街、文二街和文三街,20世纪80年代,“街”改成了“路”,杭州城沿着这三条街道,逐渐向西延展。

“建这三条路,就是为了开发城西,推动杭州城市‘西进’。”原杭州市市政公用局交通设计师刘英回忆,1954年三条路建成时,只有一小段,到今天的教工路就结束了,铺的是碎石路面。20世纪80年代后,三条路开始不断延伸,并拓宽改建,成为横贯老城西的三条大道。

她说:“有了文二路、文三路这几条大道,杭州人瞬间觉得城西没那么遥远了,城西成了杭州初代高新企业的集聚地和新一代居住区。”

20世纪90年代后期,住到城西去,成了杭州城里的一股“杭儿风”。当时,更靠西侧的文新路(今文二西路)和文苑路(今文三西路)一带,康乐新村、丹桂公寓等小区建成后集聚了大量的人口,这给文二路和文三路带来了更大的交通流量。

进入21世纪后,城西发展更趋成熟,吸引了更多的人口,而随着市民生活条件的不断提升,不少家庭拥有了自己的私家车,文二路和文三路开始出现了拥堵的情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