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奥迪副厂大灯”事件发酵,事故车维修造假越来越难?

发布时间:2022-12-12 10:19:50

02、主机厂加强监管和处罚,造假得不偿失

实际上,真正对4S店有威慑力的还是来自主机厂的监管。

从上述“奥迪大灯”事件来看,车主李先生最终是在奥迪官方APP上得到“假冒配件”确认。车辆维修档案打通后,大大减小了车主获取信息的难度。

刘达表示,在这种透明制度下,事故车维修配件造假的难度大大提升。

首先,主机厂要求4S店使用的系统,在开出工单后,只能录入原厂件,否则无法匹配配件的代码,也就无法出库。而且4S店每月要进行盘库,原厂件库存不正确会倒查出库信息,很容易发现问题。

下图是奥迪车主李先生查询到的信息,“左前车灯”在出库后又进行了入库操作。

其次,不排除4S店采用两套系统,原厂件出库后,在实际维修中使用副厂件,再将原厂件私下售卖赚取利润。

“但是4S店会存在一定风险,因为4S店维修的原厂件都会提供一年质保,如果一年内车辆再次出险,需要寄回旧件才能走‘厂家索赔’,这时被发现不是原厂件,会被主机厂认定为骗保,最低也要面临停业整顿的处罚。”

第三,系统虽然不能百分百约束4S店的行为,但各方会加大对车辆的维保信息公示。

“除了主机厂官方APP,还有微信端包括开单、保养、维修等信息的及时推送,车主可以及时查看相关信息。另外,政府交通航管处主导的‘长三角车生活’APP也要求所有汽车品牌与之联网,车主维保工单完成后,相关数据会自动上传,方便车主自助查询。”

刘达表示,除此之外,主机厂还有对4S店每年一次的定期检查、每年两次的暗访检查,发现有不合格行为,都要被停业整顿。所以,4S店想要在配件上“做文章”需要多方配合。

03、保险公司调整政策,造假难度加大

事故车维修中以副厂件替换原厂件,还会涉及对保险公司“骗保”。

当车辆出险后,保险公司按照原厂件定损,将理赔款给事故车维修方,如果后者在实际维修过程中使用副厂件,赚取高额差价。除此之外,事故车维修方还存在扩损维修的可能。

随着理赔成本压力越来越大,保险公司重点考核渠道赔付率KPI,针对4S店也做了调整,以加强监督和防欺诈。

在车主端,很多保险公司将部分理赔款直接赔付给车主,一是优化理赔流程,提高及时结案率;另一方面,也能防止事故车维修方在扩损、提升赔付方面做文章。

刘达表示,现在有保险公司定损员常驻4S店和主要综修厂,贴身监督事故车维修过程。

此外,随着事故车进场台次降低,4S店越来越难完成主机厂的配件销售任务,造假压力也随之加大。

不难看到,在多方监管下,传统的事故车维修模式备受挑战,只靠弄虚作假的手段根本走不远。

来源:AC汽车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