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乘联会发布2022年的预期差异分析

发布时间:2022-12-29 17:17:50

2022年乘用车市场的走势跌宕起伏,走势与预期有较大的差异。疫情导致的车市零售增长总体低于预期,零售季节性规律打乱。随着世界芯片短缺带来的巨大机遇,中国车企出口和国内市场表现超预期较强。自主厂家销量总体较强,新能源产品表现突出。燃油车是民生车型,穷人还是要买入门级燃油车的,但居民经营性收入占比剧烈下降,燃油车市场“受伤”超预期。

1、3-4月的上海疫情的生产冲击超预期

image.png

虽然过去两年也出现一些地方受新冠疫情影响而封城,但上海在3-4月的疫情下的产销严重受损是超预期的。

由于上海周边的零部件产业链是全国的核心供应地,因此上海疫情带来全国大部分地区的车企生产受阻,市场零售也因此受到严重影响,4月乘用车产量仅99万台,造成行业损失超预期。供给不足,出口受阻,损失巨大。甚至广东等想逐步抛弃上海供应链,建立自己的珠三角汽车产业体系,防范上海的不确定因素的惨烈损失。

2、金九银十铜十一的损失超预期

image.png

2022年11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64.9万辆,同比下降9.2%,零售环比下降10%,这是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金九银十铜十一”的环比下降特征。在车购税优惠即将到期的背景下的下滑完全改变了正常规律,属于疫情的干扰冲击。

11月的疫情管控带来的全国大面积的市场销量剧烈下滑,部分核心消费地区的市场运行中断,大面积的经销商闭店,消费者静默带来的无法提车交付的影响较大。形成金九银十铜十一的异常月度走势,其损失巨大,超越预期。

3、车购税减半政策的起步阶段实施效果超预期

image.png

5月国务院常委会决定6-12月实施对乘用车车购税减半征收的政策。当时我们预测车购税减税政策带来200万的增量,结果6-10月的零售量同比增长156万台,如果11-12月给力,实施效果是能达到200万的预期的。

全国乘用车车市6-10月的走势基本处于历史高位水平,尤其是6月的车市实现了环比暴增,并达到194万的超高销量。如果11月和12月能走强一些,200万是有希望实现的。

4、出口市场表现超预期

image.png

2022年的车市国内零售低迷,但出口暴增。1-11月的出口达到300万的水平,同比增长50%,这是在2021年出口暴增基础上的进一步强势增长,体现了中国汽车产业的世界竞争力提升。

在2013-2015年世界经济低迷下的剧烈下滑后,2016-2020年出口增速逐步企稳改善,目前的月度出口量维持在月均10-15万台左右水平。2020年的出口达到109万台,同比下降13%。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爆发增长,达到了219万台,这也是海外受到疫情冲击的供给不足, 为中国汽车带来巨大的出口空间。2022年的出口受益于芯片短缺的出口增量,市场表现较强。

来源:乘联会 作者:崔东树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