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新年刚过,车企为何纷纷涨价?

发布时间:2023-01-09 09:35:55

车价上涨几千元,是否会影响你的购买决策?

2023年1月1日,是我国汽车市场政策层面的一个分水岭。从这一天起,多项汽车市场的补贴政策宣告结束。

最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国家购置补贴政策的退出。这项从2010年开始实施的补贴政策,在经历了数次取消和延长之后,终于在2022年12月31日画上了句号。与此同时,上海对插电混动车型的免费绿牌政策也宣告结束。在一张沪牌价值近9万元的上海市场,插混将失去昔日的优势。

受影响的不止是新能源车型。2023年1月1日起,2022年减半征收的部分燃油车车辆购置税政策不再延续。2022年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对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如今,这一政策利好也宣告终结。

伴随这些“真金白银”补贴政策的退出,成本压力开始向车企以及市场传导而来。

2023年,汽车市场会好吗?

成本压力增加

根据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对于补贴前售价在30万元以下的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在300-400km以内的补贴9100元,超过400km的补贴12600元,插电混动(包含增程式)汽车,纯电续航里程超过50km(NEDC工况)或者超过43km(WLTC工况)的补贴4800元。伴随2022年的结束,这一补贴政策也宣告终结。

面对政策调整带来的成本压力,包括比亚迪、长安、荣威等十几个汽车品牌纷纷宣布涨价。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比亚迪汽车

2022年12月31日,比亚迪汽车官方微博发布《关于车型价格正式调整的通知》称,比亚迪汽车决定自2023年1月1日起,对相关车型官方指导价进行正式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6000元不等。比亚迪汽车方面表示,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退出以及下半年来电池等主要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是车型涨价的主要原因。

图片来源:比亚迪汽车

当然,比亚迪也是目前最有底气上调车型售价的车企。在过去的2022年,比亚迪宣布了停售燃油车的重大决策,并交出一份漂亮的全年成绩单。根据1月2日比亚迪公布的销量数据,其2022年全年累计销量达1863494辆,同比增长208.64%,超额完成了15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

涨价的不只是比亚迪,埃安也已经在2022年11月底宣布自2023年1月1日起,针对旗下车型价格进行上调,上调的幅度为3000-8000元不等。奇瑞同样也宣布对部分新能源车型售价进行上调,其中包括了小蚂蚁甜粉款、小蚂蚁魅、小蚂蚁30万蚁粉款和无界Pro车型,涨价幅度为3000-9000元。与此同时,长安旗下的新能源车品牌深蓝汽车,吉利汽车旗下两大新能源车品牌均宣布了车型涨价信息。

当然,也有一些车企主动承担了因补贴退出而带来的成本压力。

魏牌宣布,摩卡DHT-PHEV、拿铁DHT-PHEV等车型,国补政策到期后指导价不变,企业将自掏腰包补贴用户4800元/台(国补基准值)。不过,未来魏牌后续上市的新车或改款车型价格将另行发布。

零跑汽车则表示,零跑C01上市即热销,承诺不涨价,并推出万元现金补贴等针对性限时优惠措施。

小鹏汽车同样选择由企业承担这部分差价,以保持车型市场端售价的平稳。小鹏汽车2023 年各车型全国建议零售价将保持与 2022 年底的综合补贴后价格一致。

尽管目前不少车型价格出现上涨,但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汽车行业整体并不会迎来涨价潮,与新能源企业相比,传统车企需求萎缩,涨价底气不足。”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