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31家车企2022年销量一览:哪吒拿下新势力销冠

发布时间:2023-01-16 10:01:17

转自盖世汽车 近日,各大车企/品牌陆续公布2022年12月及全年销量成绩,从盖世汽车汇总的数据来看,在12月出现一定幅度翘尾的形势之下,一些车企不仅实现了全年销量的正增长,更是跑赢了平均水平,与此同时也有一些车企仍未摆脱负增长的局面。

31家车企2022年销量一览:比亚迪狂卖186万,哪吒拿下新势力销冠

12月,多车企迎来年末翘尾

由于是车购税优惠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最后一个月,再加上各大品牌接连推出“限时保价”策略,业内对2022年12月车企的销量格外期待。不过从结果来看,车企表现不一。

首先,造车新势力排位再刷新,理想突破上限,成为首家突破2万辆的造车新势力品牌,蔚来有所提升,但交付水平与前一月相差不大,小鹏环比近乎翻倍,并因此重回1万+水平。

最让人惊讶的是哪吒,前一月还是造车新势力交付量第一,这月的成绩却几近腰斩。针对这一情况,哪吒方面并未给出官方解释,不过有观点指出,如此急速的下滑,大概率是哪吒在为IPO留后手,在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基础上,哪吒选择保留部分销量,成就明年的“开门红”。


31家车企2022年销量一览:比亚迪狂卖186万,哪吒拿下新势力销冠

事实上,2022年期间,新势力车企中销量突然腰斩的情况并不少。例如在8月,理想交付量相比7月骤减至4,571辆,环比下降56%。这一定程度受限电影响,理想方面此前表示,由于四川地区电力紧张,其在四川绵阳的增程器工厂供应延迟,导致了L9的交付延期。另在10月,小鹏交付量环比也几近腰斩,据悉这与其市场竞品增多以及组织架构调整等有一定关系。

总之,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2022年各月,造车新势力中没有一家品牌实现“霸榜”。

相对而言,比亚迪2022年则连续翻倍增长,一路冲向高位。先是在3月首次达到10万+水平,而后又迅速在9月突破了20万辆大关。最后一个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一举达到23.52万辆,对比上年同期的9.91万辆,同比暴涨137.3%。如此体量加之如此增速,这一年比亚迪确实风头无两。


31家车企2022年销量一览:比亚迪狂卖186万,哪吒拿下新势力销冠

这一成绩背后原因诸多,不过正如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所说,在疫情背景下,比亚迪垂直整合能力是助力其销量爆发非常重要的原因,“一方面,垂直整合的好处在于供应链紊乱的时候,企业可以自产自配,保障产品正常交付;另一方面,比亚迪掌握核心三电、部分汽车电子芯片(如MCU、IGBT),产品成本控制相对上游材料波动时,它本身的成本竞争力是比较好的。”

比亚迪之外,其它一些传统自主品牌表现也相对不错。例如长安自主品牌12月销量达到了218,491辆,环比增长47.1%,同比更是大涨近八成;广汽乘用车12月环比大涨47.18%;东风乘用车也是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唯一实现同环比双增的品牌,该月销量达到17,209辆,环比增长21.47%,同比增长34.54%。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合资品牌年末大多未能实现同环比双增,反而有一些车企同环比双双下滑。例如上汽通用,12月销量环比下滑8.54%,同比下滑41.35%,这可能与其车型更新速度相对较慢有关,此前曾占其销量五分之一的英朗靠不住了,威朗Pro则暂未撑起大梁。

2022年,有人得意有人失意

据中汽协数据,整个2022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2686.4万辆,同比增长2.1%。从盖世汽车统计的数据来看,还是有不少车企跑赢了大盘。

造车新势力自不用说,主流品牌均跑赢了大盘,年销站稳10万+。

其中,曾夺得2021年造车新势力年度冠军的小鹏,受此前几月下滑的影响,全年销量最终定格在了120,757辆,同比实现了超两成的增长。


31家车企2022年销量一览:比亚迪狂卖186万,哪吒拿下新势力销冠

2022年新势力销冠则花落哪吒。从数据来看,哪吒虽在12月“失速”,但全年销量仍然达到了152,073辆,位居新势力首位。排在哪吒之后的是理想,全年销量133,246辆,同比增长47.25%。然后是蔚来,总销量是122,486辆,同比增长33.97%。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哪吒这个销冠含金量并不足。

数据显示,2022年,哪吒U实现销量51,021辆,哪吒V销量为98,847辆,哪吒S销量为2,003辆,出口销量为3,456辆。从产品结构来看,售价8万元区间的哪吒V占到了总销量的65%,售价12万区间的哪吒U则占33.55%。也就是说,哪吒汽车在终端市场中的份额主要集中在了20万区间内。这与第二名理想汽车、第三名的蔚来汽车单车均价相差甚远。

来源: 盖世汽车  作者:Mina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