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2022年新能源车消费四大现象,能延续到2023年吗?

发布时间:2023-01-20 10:30:16

前段时间乘联会相继发布了2022年12月份和全年中国乘用车市场报告,从数据上总结了一下2022年乘用车市场的变化和趋势。其中在新能源车市场板块,我们看到了几个有意思的现象,它们或将影响2023年市场的走向,甚至会成为基本盘。

■ 新能源车份额能超过3成吗?

我觉得没问题。

首先我们来看看宏观层面,据乘联会报告显示,2022年12月的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达到了216.9万辆,与2021年12月份相比增长了2.4%,而与11月相比则增长了31.4%,环比增幅非常明显。而2022年全年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2054.3万辆,同比微增1.9%。

这也说明了2022年终于在收官阶段才又“兴奋”了一把,要知道这只是2022年第二个终端零售销量能够达到200万的月份,上一次恰巧是1月份,当时的销量成绩是207.8万辆。所以2022年12月也成为了这一年市场最活跃的时间。

2022年新能源车消费四大现象,能延续到2023年吗?

与整体“大盘”这种“刚从谷底爬出来”的状态不同,中国新能源市场却一直都是异常“亢奋”,虽然12月也是这个细分市场销量“最高光”时刻,但这条成长轨迹却是一直处于上升状态的,从1月份的35.2万辆一路飙升,到了12月份的64万辆,这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事儿。

随着销量增长的还有市场份额,据官方统计,新能源车型在终端零售市场12月的份额达到了29.5%,而2021年12月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也只有22.6%,全年更是只有14.8%,才过了一年,且是仍然受到新冠疫情、“芯片荒”以及供应链成本上升困扰的一年,份额就已经很快地接近了30%,让我们见识到了“新”力量。

从销量和份额的表现来看,我认为现在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的态度已经渡过了初级认知阶段,而是已经开始将它们作为比较重要的购车候选目标了。这一方面是汽车品牌们不遗余力地推广整车产品和配套服务的结果,同时也是充电桩、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条款等基础设施和相关政策越来越完善,以及新能源购车补贴和避免限行限购的正向成果。

而对于2023年,我们目前还不能完全判断出新能源车是否还能有这样的“冲击力”,因为新的一年车企将不再享受新能源补贴,有些品牌的车型甚至因此以及原材料成本而被迫涨价,这或许会让消费者更加谨慎地做选择。

与此同时,今年的春节长假在1月末,且疫情管控已经缓和不少,人们都有条件到店里体验心仪的车型。所以过去比较影响销量成绩的春节假期,这次或许不会产生非常明显的“副作用”,甚至有可能为2月份及以后的销量“爆发”埋下伏笔,到那时我们再看2023年新能源车型的份额是否还能保持甚至高出2022年的水平。

来源:电动邦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