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买豪华品牌电车,是“冤大头”?

发布时间:2023-02-16 10:31:12

什么情况下开豪华品牌的车,会被嘲笑?

开豪华品牌电动车的时候。

此言并非空穴来风。早前,有车主在社交平台讲述自己购买电车奔驰EQC后,被特斯拉销售嘲笑的经历。但令他更意外的是,该事件不但没有引起网友的同情,反而是吸引了更多的嘲笑声。

图源:社交平台截图

尚且不论豪华品牌电动车性价比如何?但上述事件足以说明,豪华车品牌做电动车似乎不被市场看好。

事实也确是如此,在新能源大行其道的当下,豪华品牌的燃油车正危机四伏。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整体豪华车市场销量为309万辆,同比增长6%。其中,传统燃油豪华车市场整体下降4%,而新能源豪华车市场同比增长49%。

不得不承认的是,眼下,豪华车品牌向新能源转型已是必然趋势,只是过渡的节奏有缓有急。且在这过程中,豪华车品牌将内燃机切换到电动机也绝非易事。当电动化早已落为人后,在以智能化为赛点的下半场,豪华车品牌还有几成胜算?

被逼“上梁山”

不是不得已,豪华车品牌不会轻易从燃油走向电动。这其中,“罪魁祸首”便是新能源车企的“围攻”和与日俱减的燃油车销量。

根据盖世汽车此前报道,2022年宝马全球总销量累计为2100692辆,同比下滑5.1%,蝉联全球豪华品牌销量冠军;奔驰则以累计2043900辆的全球总销量位居第二,同比下滑1.0%;奥迪2022年全球销量为1614231,同比下滑3.9%,在“三巨头”中垫底。

在中国市场,BBA的销量也不尽人意。

数据显示,宝马集团2022年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79.2万辆(含BMW和MINI品牌),同比下滑6.4%,为国内豪华汽车品牌销量冠军;奔驰2022年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75.17万辆,位居第二,同比微降0.9%;奥迪2022年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642548辆,同比下降8.4%,是BBA中降幅最大的品牌。

除了BBA外,包括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保时捷在内的7家传统豪华品牌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尤其是在中国汽车市场,雷克萨斯2022年累计销量仅为18.4万辆,同比下滑约18.6%,这是雷克萨斯入华16年来销量首次下滑。

但值得注意的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在传统燃油豪华车市场销量呈下降颓势之时,新能源豪华车市场却摆起了“庆功宴”。

2022年,宝马电动车全球销量为172011辆,同比增长148.0%;奔驰旗下新能源车型全球销量为117800,交付同比增长124.0%;奥迪电动车全球销量为118200,同比增长44.3%。

然而,各家豪华品牌新能源车或多或少的增长态势,都不足以彻底力挽狂澜。要知道,自新能源汽车的“战场”从电动化向智能化转移以来,国内大部分尚未盈利的新能源车企急需在增加技术研发投入的同时,向资本市场证明其盈利能力。

且时间来到2023年,距离各新能源车企目标盈利时间越来越近。比如根据蔚来汽车的盈利计划:该公司将在2023年Q4实现季度盈亏平衡,并在2024年实现年度盈利。

为此,在全球范围内电动汽车需求相对疲软的情况下,新能源车企开始试图提高单车售价以提升毛利率。于是,高端和豪华车市场成为了这些车企瞄准进攻的目标,它们试图直逼宝马、奥迪、奔驰等传统豪车的腹地。

此前,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事业部CEO余承东在内部会议上放出豪言,要在50万元的价格区间内,彻底将BBA赶出去。

李想也在理想L9的上市发布会上,拿该车型与宝马X7和奔驰GLS进行对比,宣称L9是500万元以内最好的家用SUV。造车新势力代表“蔚小理”也越来越有了对抗BBA的实力,在2022年全年累计交付量中,蔚来、小鹏均突破了12万辆,理想则突破了13万辆。李斌甚至表示,蔚来汽车在江浙“包邮区”的一些城市,销量已经超过了BBA。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苑晶铭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什么情况下开豪华品牌的车,会被嘲笑?开豪华品牌电动车的时候。此言并非空穴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