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我给“电动爹”跪了

发布时间:2023-03-08 09:39:43

在进化为真正的“智能”汽车之前

首先要经历“智障”阶段……

在车上进行人脸识别?先给车“跪”一个。

近日,#小鹏回应人脸识别需对车头半跪#登上热搜。3月3日,一位小鹏车主在某社交平台上发布视频称:车机更新了个APP,下载完需要人脸认证……但由于车机调用了车头处用于全景影像的前置摄像头予以识别,该车主不得不半跪在车前进行人脸认证。随后,小鹏汽车将该应用下架。

网传视频截图

“半跪刷脸”随即引发网络热议,有网友调侃:“不愧是电动爹,还得给车磕个头。”“原来有些人说开车前给车磕个头是真的。”

在通往“智能化”的道路上,电动车似乎还未迈过“偶尔智障”的阶段。

半跪刷脸,弹出广告,地下车库讲鬼故事

当第三方软件进入智能汽车,为用车生活带来趣味与便利的同时,也发生过不少令人啼笑皆非的奇葩事。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引起此次小鹏汽车“半跪人脸识别”事件的正是一款第三方软件。小鹏汽车在回应中表示:经查验发现,个别用户在大屏登录第三方APP时会触发风控策略,进行人脸识别。考虑到用户体验不佳,已将该应用下架,并立即着手优化。同时,会持续完善应用商店的上线审核机制,在保障账号及隐私安全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最优的交互及生态体验。

据了解,第三方APP在功能开发时,默认用户使用手机和Pad为基础进行研发,由此遇到人脸识别是很正常的事情。但问题在于,第三方APP适配小鹏车机系统时,并未进行优化,而是直接调取了车头摄像头。

“显然是APP无脑调用摄像头了”,有网友给出了改进建议,“完全可以做个二维码让机主用手机扫,然后手机认证”。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汽车因第三方软件出现种种问题而引起车主不满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去年9月,奔驰曾因中控屏弹窗广告引发车主不满。奔驰汽车客服回应争议时,也提及“第三方软件”。“奔驰车机系统本身不会植入任何广告,是不会有广告弹出的,因为车机的系统就是控制车辆的。如果是直接弹出来的广告,可能是车主打开了第三方软件。”

去年4月,特斯拉讲“鬼故事”的新闻同样传得沸沸扬扬。一位四川成都的特斯拉model 3车主带着女儿回家,车辆总是莫名其妙自动开启某个APP,而后又出现空调面板反复开启、关闭的情况。车主在地下车库将车停好后,尝试重启系统解决故障。在车辆完成重启后,车内音响竟然突然传出“我死得好冤”的凄厉女声,吓得车主连忙带着女儿离开车辆。

此后经过特斯拉确认,发现是车载屏幕出现了问题,导致意外播放第三方APP里面的有声读物。随后,特斯拉将为车主免费更换中控屏,解决问题。

趴窝、断电,就是不让我回家

伴随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OTA升级如今已经不再是新鲜事。但智能汽车OTA,也确实不是一开始就足够智能的。

2019年,一名蔚来车主因车辆OTA而在主干道趴窝的新闻连续多日登上热搜。“车在主干道上大摇大摆地停着,警察来了好几遍,但连车窗户都摇不下来”。据称,其在主干道上行驶时系统提示升级,该车主便挂P挡进行升级,结果不但导致车辆无法行驶还在路上停了一个多小时。

随后,蔚来汽车回应此事称会优化升级提醒和显示逻辑,并建议车主将车停在停车场后再升级。

在此之后,岚图汽车也发生过因OTA升级车主被锁车外无法回家的事情。一位浙江岚图车主视频爆料称,其将驾驶的岚图在路边做短暂停靠时,车辆却开始自动升级,致使自己被锁在车外无法回家。

对此,岚图官方回应:车辆存在自动升级的程序,车停下来就会开启自动升级,如果不想升级,可以登录手机关联岚图系统暂停升级。

当然,伴随车辆OTA升级提示功能的完善以及车主对于OTA使用的熟悉,类似断电、趴窝的事件已经越来越少。不过,OTA升级带来的也不仅仅是系统体验的全面焕新,一些车企为了“电池安全”而通过OTA为电动车“锁电”,也曾引发不少车主的不满。

所谓的“锁电”,就是一些车企为了降低电池过度充放电引起的过热起火和寿命衰减,在OTA升级时悄悄对电池的充放电额度进行限制。电池被“锁电”最明显的就是续航里程减少,有的也会影响到车辆动力的发挥。

2021年,广汽丰田iA5车主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电池管理系统OTA远程升级降低了电池的可用容量,并且车辆输出功率也被限制在60%以内。由于向厂家反馈无果、4S店无权更改软件,车主选择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举报维权,最终举报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受理并介入调查。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刘珊珊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在进化为真正的“智能”汽车之前,首先要经历“智障”阶段……在车上进行人脸识别?先给车“跪”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