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召回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6万元摩托车被老人故意推倒 95后小伙坚持追责

发布时间:2023-03-09 10:52:52

等待庭审期间老人去世 其家人需要赔偿吗?

每日商报讯 2022年,“6万元摩托车被老人故意推倒后,95后小伙坚持追责”一事,持续引发社会关注。2023年1月老人去世,此后法院终止了刑事案件审理。2023年2月20日,车主陈先生正式对老人继承人提起民事诉讼。

3月7日,陈先生收到法院的短信,通知他3月14日早上九点半去法院进行庭前调解和谈话。“我的态度也很明确,我绝对不会接受调解,并且我多次公开表示不接受庭前调解,我一定要公开判决。”陈先生态度坚决。同时,陈先生说,“事发至今已经八个多月时间,老人的家属一直没有露面,一直采取的都是避而不见的态度。”

跟着每满记者 回顾整个事件始末

2022年6月,在上海某小区,陈先生停放在单元门口的摩托车被一位老人故意推倒后损坏,陈先生上门讨要说法未果。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陈先生选择报警、起诉。

2022年12月19日,陈先生接到了警方的电话,被告知当事老人已被逮捕,正在等待开庭审判。

2023年1月28日,陈先生收到了警方的通知,称老人已在数天前去世。

2月6日,因老人去世,法院终止了刑事案件审理。不过陈先生表示,他会坚持民事诉讼,起诉老人的继承人。

2月20日,车主陈先生正式对老人继承人提起民事诉讼,诉讼的请求为,老人继承人支付陈先生修车款16704元。

老人去世后

其继承人是否需要赔偿?

浙江金道(钱塘区)律师事务所林晓芳律师说,本案中继承人是否需要承担修车款以及承担多少修车款,首先得看老人在该案件中是否需要对车主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根据《民法典》第1165条之规定,案涉老人系故意推倒摩托车,造成车主财产损失,其与车主之间因侵权负有民事赔偿责任。该损害赔偿即属于老人个人债务。

其次,鉴于老人已逝,根据《民法典》第1159条与1161条的规定,分割遗产时,应当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清偿债务以所得遗产实际价值为限,超过遗产实际价值部分,继承人自愿偿还的不在此限。

为此,如老人的继承人继承了其遗产,那么继承人应当在继承遗产范围内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超出遗产实际价值的部分,除非继承人自愿偿还,否则对于超出部分不负赔偿责任。但如该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对案涉老人的债务可以不负清偿责任。

此外如老人没有财产待继承,则人亡债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 编辑:马国平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