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杭州限行取消是否到时候了③|杭州构建的公共交通网能否承受放开“限行”之重

发布时间:2023-03-21 09:29:19

2011年10月8日,杭州推出错峰限行政策,至今近12年。

12年里,严格执行“限行限牌”政策下的杭州,机动车保有量有序增长,与此同时,杭州的交通也在奋力追赶机动车增长的速度,如今已构建出地面、地下、空中能联动的立体交通网。

杭州的快速路网全面成型。目前,全市新建成45个快速路项目共298公里,全市快速路通车总里程达480公里(不含绕城高速)。绕城外快速路网“十城区”全覆盖,实现1小时“交通时空圈”。

杭州轨道交通从0到516公里,市区范围内基本能通达。三期建设收官,四期建设启幕,未来还将向669公里迈进。

杭州公交线路营运线路1175条,线路覆盖杭州十城区,地铁接驳线244条,公共自行车12.4万辆,作为公交服务体系的有力补充。

今年,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经济社会发展渐渐复苏。在这个关口,关系到每位市民最基本需求的出行相关政策会不会调整,引发猜测。

就此,两位深耕城市建设的专家,也跟潮新闻谈了他们的意见。

盛锐 制图

杭州城市规划专家汤海孺:

对交通需求进行管理

不是只有“双限”这种“削峰”方式

进入新世纪以来,杭州机动车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路网建设进程跟不上机动车增长速度。按世界大城市交通建设管理的经验,都是从供需两方面着手,一方面,通过政策工具对交通需求进行抑制来强行达到供需平衡;大的方向是采用收取拥堵费、提高停车费等价格杠杆、限行限牌限排等管理政策,鼓励公交出行、绿色出行而抑制小汽车出行,目的是把有限的道路资源优先提供给运量大的公共交通,以提高道路的运载能力,从而缓解高峰期出行需求与供给不平衡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大力建设大运量的轨道交通、快速路网,通过增加交通承载容量来主动适应交通需求的增长。

2011年10月8日,杭州根据其它兄弟城市的经验,开始实行限行政策。这是在机动车出行需求增长很快,而常规公交速度较慢,轨道交通线网尚待建设,如放弃机动车出行又缺乏替代方案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的刚性管控措施。

如今,杭州通过交通大投入建设,快速路通车总里程已达480公里,居国内城市前列,绕城范围内四纵五横快速路框架成型;杭州地铁运营里程达516公里,地铁线路达12条,运营车站262座,形成了纵横交错的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实现了十城区全覆盖,后续还有152.9公里的四期工程,建成后,杭州市轨道交通网络将达669公里。

由此,城市快速路网和轨道交通线网已经形成,交通的供给能力相比10年前已经大大提升,具备了取消限行限牌的先决条件。

同时,杭州轨道交通线网虽然已经形成,但客流量还没有上来,很多线路或远郊线段载客量还有很大余地,为替代开车出行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限行限牌政策在有效消减存量机动车出行量的同时,也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如因为限行,造成家庭出行不便,很多家庭出现了购置第二辆车的需求。曾有高校开展了交通出行意愿调查,结果表明,有40%的受访家庭因为限行,想买或买了第二辆车。鼓励减排之下,绿牌的新能源车不受限牌的限制,也造成绿牌车大量增加。

这些都跟限行限牌的初衷背道而驰。

实际上,从过年前开始,杭州市区车辆已不限行。

有关部门似乎是在做一项交通压力测试。目前看来,路上虽然变堵了,但还在可控的范围内。

反过来讲,交通堵一点,也会促使人们思考,要不要换一种方式出行。

对交通需求进行管理,不仅仅只有限行限牌这种“削峰”方式,也可以实施弹性工作时间、错峰上下班等。此外,增加大运量轨道交通的供给,如建设快线网,而不只是目前一条19号线,提高时速和覆盖范围,也能很好地增加轨道出行的吸引力。

限行限牌是政府对交通出行采取的强制性行政措施。这种限制没法精准地照顾到不同人群的利益,必然会造成一部分人的权利受损,特殊需求无法满足。

而一旦取消,就意味着政府把机动车出行的权利交还给出行者,由出行者根据交通状况及自己的需求自行选择。

这将是政府交通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大转型。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孙燕 盛锐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2011年10月8日,杭州推出错峰限行政策,至今近12年。12年里,严格执行“限行限牌”政策下的杭州,机动车保有量有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