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杭州限行取消是否到时候了①|12年前的限行决定,是怎么做出的

发布时间:2023-03-21 09:31:47

似乎全国的人都涌进了春暖开花的杭州。

尤其是杭州41个景点免票以来,杭州商业街区、景区一到周末,人流车流涌现,很是热闹。

密集的车流让交通拥堵成了常态。

自2022年12月21日起至今,杭州市区地面道路暂停错峰限行已近3月。

交警部门表示:在没有做出新的通知之前,“地面道路将继续暂停错峰限行措施,快速路错峰限行保持不变,恢复时间将根据交通运行情况另行发布。”

这3个月,杭州地面道路的拥堵指数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详情戳这里:更堵了吗?杭州暂停地面错峰限行已近3月,拥堵指数发生了什么变化)。

兔年春节以来,关于杭州限行取消的传言一度甚嚣尘上。

事实上,关于此事的热议,更早开始于一年多前。2022年2月,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就提到:杭州将健全智慧交通体系,率先探索取消“错峰限行”和优化替代的政策举措。

杭州2011年起推出错峰限行政策、2014年起开始对车辆限牌,在缓解交通拥堵方面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十多年过去了,随着杭州道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公共交通的不断完善,城市智慧管理的逐步升级,不论限行限牌措施是否会取消、何时将取消,新形势下的交通组织管理措施的迭代都到了需要商榷和更新的时候。

12年前杭州错峰限行是如何出台的?杭州取消限行是否到时候了?

错峰限行开始前

报告显示交通运行面临严峻考验

2011年9月23日下午,杭州市政府首次就错峰限行措施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宣布杭州从10月8日早上7点起,正式迈入“错峰限行”时间。

“限还是不限”“为什么要限”……作为广大在杭机动车驾驶员最关心的问题,在2011年杭州计划推出“错峰限行”政策之时,就曾引发过大讨论。

当时,在发布会上就此问题,杭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曾做出解释:出台这个政策,有许多背景——彼时杭州机动车已连续23个月增量突破万辆大关;《2010年杭州市年度交通发展报告》显示,杭州市主城中心区域、城西区域高峰期半数以上道路车速在20公里/小时以下;根据调查,杭州市民平均每天要花34分钟上班,在全国50个城市中名列第八;还有包括地铁等大批重点工程集中在建,交通运行面临严峻考验。

同时,根据当时交警部门提供的数据,截至2011年9月20日,杭州市老城区的机动车保有量达到78.9万辆,全市机动车更是突破200万大关,达到202万辆。按照每天限行2个数字来粗略推算(不含外地车),每天约有40万辆的车辆早晚高峰不能驶进限行区域。

在前期对五城区80个社区2000户居民的民意调查中,市区道路采取“错峰限行”措施的赞同率为74.2%,其中表示认同的占39.1%,基本认同的35.1%。有车、无车市民对这项措施的赞同率都超过了半数。

错峰限行刚推行时

带来的效果显而易见

从2011年8月杭州市开始相关调研开始,钱江晚报就持续进行过关注和报道。

不完全统计,当年从8月8日起至10月19日,钱江晚报刊登了近20个版的稿件,从市民热议到政策解读,再到现场观察,全方面记录了杭州市“错峰限行”政策出台前后,道路交通的变化。

在当年10月8日错峰限行政策实施之后,短期内早晚高峰确实变得通畅了不少。

据当年交警数据,2011年10月9日晚高峰和10日早高峰市区部分主干道,机动车辆平均时速分别达到了33.3公里和30.6公里,与国庆前一周高峰时段平均车速相比,早高峰车速提升较为明显,达到13.3%。

公交车平均时速分别提高到14.78公里和15.59公里,提速超过10%。其中,限行区域内平均时速分别提高到11.97公里和12.25公里,乘客乘车时间普遍节约了2至10分钟。错峰限行后,公共自行车租用率也大大提高。10月9日晚高峰和10日早高峰分别被租用6.46万辆次和7.32万辆次,增加26.25%和44.45%。

那段时间,很多司机都表示“现在开高架是一种享受”。

车子变多,效果变弱了?

措施不断更新

变化是在半年后出现的。

2012年5月17日,钱江晚报刊文《错峰限行,渐感力不从心》,文内指出:当时,杭城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86万辆,意味着错峰限行实施半年多来,杭州机动车激增近8万辆——这个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道路增长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最直观的,司机们表示,“路上又开始堵得厉害了。”

随着杭城车辆保有量的继续增加,错峰限行在缓解交通拥堵上的作用可能会越来越弱。

为此,有关决策部门根据当时的交通状况,采取了进一步措施。

2012年9月14日,西湖景区推出交通管理新措施,在旅游旺季实施更严格的“单双号限行”:法定节假日、双休日,每天早上8点30分到下午5点,被限号车辆禁止进入景区,并禁止在限行范围内行驶。

2014年3月26日零时起杭州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措施,即“限牌”政策。同年5月5日起,错峰限行升级:限行时间增加,非浙A机动车全号段限行。

据杭州市治堵办数据,限行升级半年,早晚高峰(早7:00-9:00,晚16:30-18:30)拥堵程度同比均有所降低,早高峰指数由5.5下降至4.6;晚高峰指数由5.0下降至4.2。以德胜高架为例,早高峰车速同比由50.4公里/小时(2013年5-10月平均)上升至57.8公里/小时(2014年5-10月平均),升幅为14.8%;晚高峰车速同比由54.6公里/小时上升至59.7公里/小时,升幅为9.2%。

2016年3月28日起,萧山实施错峰限行:对非浙A号牌机动车在其核心区内(含高架、隧道)实施限行措施……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盛锐 孙燕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