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杭州限行取消是否到时候了②|当年“错峰限行”出台前,杭州还做过这几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3-03-21 09:32:52

2011年10月8日,杭州在城区部分区域,在工作日实行机动车早晚高峰时段“错峰限行”。

2011年钱江晚报的报道

这项几乎关乎每位市民交通出行的重要措施,当年是如何决策的?对杭州交通有怎样的影响?

前几天,潮新闻记者采访了当年“错峰限行”决策和实施的一位参与者。

错时上下班和公交专用道

大家都知道12年前出台了杭州“错峰限行”的措施,可能不知道与之配套的另外一项举措——杭州市本级和部分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实行错时上下班,上午9点到12点半,下午2点到6点。

这一配套的措施,不光解决了工作效率的问题、政府职能效率的问题,其实还解决一个交通出行难的问题。“以前,大家都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出行,把上班时间错开后,出行时间也就错开了。这保障了大家的出行效率,而且工作效率其实并没有受到影响。”这位参与者分析。当时这配套措施,作为一个刚性的规定,与“错峰限行”打组合拳,缓解高峰期交通拥堵效果会更好一些。

在“错峰限行”中,决策者对车辆的分类做了筛选。他举例说,车辆分为小客车、货运车辆等种类。此前,货运车辆是凭通行证在早晚高峰期能通行的,错峰限行后,对货运车辆就有了限行限制。

另外,对一些非浙A牌照也做了一些区分,“杭州市本身大家上下班高峰期有个错峰限行,市民可以按照这个时间来,但是非浙A牌照的车辆,没有上下班这个概念,他们可能在早晚高峰期间进或者出杭州。”参与者说,这么一来,“错峰限行”等这些措施,在效果上会受一些影响。

“错峰限行”的同时,决策者们还考虑到了大家早晚高峰正常出行的需求。那时,大家出行依赖的交通工具很多是公交车。怎样让公交车在此期间提速?怎样把公交的通行效率发挥到最大,也是决策者考虑的问题。

小客车如果满员,一般人数都在个数,而公交车满员的话,载客量远远超过小客车,所以得想办法尽量给公交提速,给它创造相对准时的一个条件。

“我们分了10个尾号,无论哪一天上班,总会有1/5的车辆在早晚高峰期,停小区或单位里不开,那就把1/5的车辆原先占用的道路资源,拿出一部分来给更多容量的公交。”参与者说,有条件的道路就可以划出一些公交专用道,“别看有了公交专用道后其他车辆的通行空间相对减少,但是这给公交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当年的公共自行车也开始“冒了芽”,之后逐步开始推出,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大家的出行困难。

西湖景区的限行在当年是一种实验

在这位参与者看来,“错峰限行”措施,可以起到很多积极的作用,并不是单一地解决一两个问题。

“当年的错峰限行给一部分人的出行带来一些影响,带来了不便,但其实还是保障了大部分人的出行。”

当年对此有还有数据支撑,在限行政策出来前,大家早高峰出去,车速很慢,时速在二三十公里,限行后,高峰时速明显上升。

这十几年,杭州一直在发展城市基础建设,道路整治,改造老城区,建设地铁和快速路,没有一样不是在道路上开展的。路上有施工,大家都会觉得路不好走,但这是在“错峰限行”措施下的路况,如果没有“错峰限行”措施,路上可能会更堵。

“它其实对城市这些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些平时大家可能感觉不出来,但我们回头想想没有这个措施,道路会变成怎样?”

这位参与者回忆,杭州城区的“错峰限行”并不是摸着石头过河,是有经验积累的,经验源于当年的西湖景区“限行”。

“杭州是一个风景旅游城市,对外开放包容性很强,会吸引很多游客,再加上杭州人在这个城市也过着一种诗意的生活。所以得空,都会一窝蜂外出。这个时候,限行就管点用了。”

当年,西湖南线北线开始限行,包括单行线等措施,为之后的杭州城区内的工作日高峰期“错峰限行”积累了经验。

取不取消限行,取决于这三个关键词

杭州“错峰限行”只在早晚高峰限几个小时,比起一些同样限行的城市来说,措施并不算严格。

现在的出行条件和交通状况比以前好太多,“像一般城市地铁里程达到300公里以上就可以逐渐成网,但我们现在已经大大超过了这个水平,杭州达到了516公里,给大家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公交的服务水平也已经很高,乘坐上感觉很舒适。”

此外,他还谈到了这些年兴起的网约车、共享单车,给大家带来多种出行选择。

那么,是时候取消杭州限行了吗?

这位当年政策制定的参与者认为,眼下杭州地面取消“错峰限行”措施,高架仍执行,再或者做一些调整,比如早7点到9点缩短一个小时限行时间;或取消晚高峰的限行,都尝试一下,但完全取消“错峰限行”还不是一个最好的阶段:“毕竟现在杭州整个交通体系还没有能让人达到安全、高效、舒适的程度。其实我们真正应该是从这几个方面去探讨,怎样把杭州交通做得更好。”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孙燕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