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杭州洗车服务到底如何?这个消费调查告诉你

发布时间:2023-03-21 09:45:57

商报讯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汽车在给人们提供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的同时,也带动了一些新兴行业的产生与发展。为了更好地了解汽车精洗服务的情况,加强对汽车精洗行业的管理,杭州市消保委履行社会监督职能,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于2022年9-11月开展了一次汽车精洗服务评测活动。综合评价该行业的服务品质,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商品和服务,促进商家不断提高和完善商品服务质量,并于最近公布相关内容。

为提升评测的科学性,本次活动通过实地体验的形式展开评测。采用双人进店的模式(车主+访问员),并制定《车辆精洗实地调查体验评价表》,对汽车精洗店提供的精洗服务进行消费服务评测。本次活动共在杭州市主城区随机抽取了83家洗车店进行体验评测。其中,120元以下24家,120-150元28家,150元以上31家,共83家。

店面形象良好 布局合理、服务便捷

本次活动主要从汽车精洗店基本情况、等候时间、清洗程度、操作规范程度、服务满意程度等方面进行体验评测。评测中发现了不少值得肯定的地方,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其中,店面形象良好,本次实地体验评测的汽车精洗店中,有80家店面形象良好, 占比96.4%。这些精洗站均有正式的作业场地,并且店面形象良好。

精洗店布局合理、服务便捷,大部分精洗店布局合理,方便停车;服务便捷,排队等候大多在20分钟以内。本次实地体验评测的汽车精洗店中,有75家停车便捷,占比90.4%;在排队时长方面,有70家店排队时长在20分钟以内,占比84.3%,其中等候0-10分钟的有56家,等候10-20分钟的有14家。

内部清洗整体到位。本次实地体验评测的汽车精洗店中,80家精洗店均主动清洗干净脚垫,占比96.4%。

内饰座椅清洗比较到位。本次实地体验评测的汽车精洗店中,83家均对内饰座椅进行了清洗,干净程度良好,其中64家清洗后的内饰座椅非常干净。

此外,洗车店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良好。本次实地体验评测的汽车精洗店中,73家精洗店在被体验者提出要求时,态度表现良好,占比88.0%。

清洗细节有待提高

预付卡存在消费金额过高的问题

本次检查中也有不少问题存在,部分精洗店预付卡存在消费金额过高的问题,存在预付款消费隐患。本次实地体验评测的汽车精洗店中,26家汽车精洗店存在单张记名预付式卡充值超过5000元的情况,占比31.3%。

此外,清洗细节有待提高,大部分汽车外观清洗干净程度一般。本次实地体验评测的汽车精洗店中,只有26家清洗后车身外观非常干净,占比31.3%;46家清洗后车身外观一般,占比55.4%;11家清洗后非常不干净,占比13.3%。车胎、车门、车灯、保险杠四个部位存在清洗不到位。小部分油门、刹车踏板清洗不到位。本次实地体验评测的汽车精洗店中,有17家汽车精洗店没有擦洗油门、刹车踏板,占比20.5%。

刹车踏板清洗不到位,上面还有许多灰尘。小部分动力舱清洗不到位。本次实地体验评测的汽车精洗店中,32家动力舱清洗效果差或未清洗,占比38.6%。其中3家汽车精洗店主动清洗动力舱但是不干净,占比3.6%;12家经提醒之后清洗,但动力舱还是未清洗干净,占14.5%;17家未清洗动力舱,占比20.5%。

链接:消费提示

对此,杭州市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作为服务业,汽车精洗也是预付式消费存在的主要行业。消费者在选择自己的消费方式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合理金额、合理期限的预付式消费卡,慎对预付式消费,认真阅读预付式消费细则,了解相互的权利与义务。不可轻信广告和商家的口头承诺,提高防范意识,注意留意退卡、转卡等内容的合同条款,保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综合比较,理性选择。作为消费者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选择精洗服务时,应选择资质齐全、洗车环境好,口碑信誉佳、性价比高的洗车店,综合比较服务规范程度、服务态度、消费价格,而不是唯价格论。

注重维权,合理保护自身权益。作为消费者要有合法维权意识。消费时应注意收集及保存合同、发票、消费承诺等相关证据;自身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及时向消协组织投诉或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申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刘丽芳 记者 汪晓筠 实习记者 毛雨希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