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疯狂价格战,汽车大洗牌

发布时间:2023-03-27 09:35:53

价格战之后,汽车价格是涨还是跌

进入2023年,原本是新能源车型的价格起落调整,燃油车普遍正处于观战状态,谁都没能想到,到了3月,这股风波会成为一场席卷整个汽车市场的大潮。

湖北省打响了汽车疯狂价格战的“第一枪”。3月初,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多品牌最高降价9万元的消息迅速传开,一石激起千层浪。但刚刚听到这个消息时,没有几个人敢相信这是真的。广汽集团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最初听到“东风系降价狂潮”时,一直以为这是个假消息。

而引发话题风暴的东风雪铁龙C6车型,在湖北省内早已被迅速抢购一空。神龙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实际上这款车型原本在市场终端就有4.5万元的优惠,在湖北政府部门补贴4.5万元后,优惠力度直接达到了9万元,使得指导价为21.68万元的共创版车型,变成了网络传言的“22万直降到12万”。

受益于“湖北政企综合补贴”,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东风风神等迅速受到广泛关注,销量也在短时间内实现爆发。一位东风雪铁龙4S店销售人员表示,自3月3日以来,每天开单量上百,店里几乎已经无车可卖。补贴截止到3月31日,3月10日交订金的客户已经需要等3月20日通知是否有车,无车返还订金。

一位传统车企负责人坦言,从前厂商规划都是以年和季度为时间单位,如今却连下个月的形势都无法判断。

湖北和东风系开启的这一轮降价大潮,在短时间内迅速席卷全国。短短几天时间,多个地方政府、主流汽车主机厂、汽车经销商几乎都下场“参战”。目前,几乎各品牌燃油车都在通过不同形式在市场终端实行降价、补贴。

对于不断被新能源汽车蚕食市场份额的燃油车而言,甚至对于许久不被关注的弱势合资品牌而言,这又称得上是一轮“回血”,也在实际上有效地刺激了汽车消费。至于后续的价格体系问题,在当前的生死存亡之际,也就无暇顾及了。

“采取简单的价格竞争策略并不是长久之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行业媒体采访时公开表态,本轮促销潮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消费者对汽车价格的误解,因此需要高度重视此现象对行业发展所带来的消极影响。“从长期看,短期非理性促销势必透支未来市场销量,不利于整体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这一轮价格战之后,行业里的每一家品牌,无论是新能源品牌、中国汽车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势必要重新审视战局。

当前的汽车行业,一些品牌已经消失,一些企业正在破产边缘,大洗牌正在发生,和行业里的每个人息息相关。

争抢“东风”

“从3月3日开始,每天来店里看车买车的人暴增,刚开始那两天店里挤满了人,现在优惠力度大的几款车型都卖得差不多了,C6是肯定没有了,其他车型可以交1万元订金,3月20日通知是否有车,无车全额退款。”3月12日,一位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双品牌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以雪铁龙C6舒适版车型为例,指导价22.68万元,开票价18.18万元,另外还有车辆购置税16088元,以及保险、上牌等其他费用,购车合计费用近25万元,政企补贴合计9万元会在一个月后退还,这款车型的落地价接近16万元。

同一时间,与这家店里的热闹不同,旁边的广汽埃安4S店里却异常安静。由于两家店是同一个老板,所以埃安店内只留下两三个工作人员,其他人都去支援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双品牌4S店。同样受益于本次政企补贴的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等品牌4S店,店内也充满了问询、看车、下单的消费者。而附近的广汽和北汽等自主品牌门店,以及长安福特、上汽大众等合资品牌门店等都十分冷清。

争抢“东风”热潮持续一周后,逐渐减退,但相关品牌店内依然人头攒动。据店员介绍,最早一批人3月3日就已经赶到抢购,甚至还能买到现车,而且这一次的政企补贴要求购车人必须是湖北省户籍,所以也不乏外地客户带着湖北省的亲戚前来。

在3月6日武汉经开区召开的稳定大宗消费工作座谈会上,参会车企介绍,自3月1日起,东风本田在湖北省的25家特约店五天共达成订单1469辆,日均294辆,较2月增长359%。3月4日、5日一个周末,省内4S店达成订单275辆,较2月日均增长186.5%。神龙汽车日均订单量更是增长984%。

旗下拥有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的神龙汽车,成为了3月价格战中的最大赢家。高达9万元的优惠力度虽然只体现在东风雪铁龙C6车型上,却为神龙汽车赢得了多年未有的关注度。此外,这一轮政企补贴无论对东风系品牌的整体关注度提升,还是对当地汽车消费的刺激,效果都异常显著。

《中国新闻周刊》在武汉走访时发现,许多消费者对C6车型,甚至汽车品牌知之甚少,只是被前所未有的优惠力度打动。汽车4S店人员更是直言,下单后才询问C6是哪国的车、隶属于什么品牌的情况屡见不鲜。

其他品牌4S店也被反复咨询是否有C6车型出售,被逼无奈甚至贴出声明:UR-V在隔壁,C6在隔壁的隔壁。

类似的疲惫和无奈感,同样体现在本次享受政企补贴的品牌门店中。不同于以往前来下订单的消费者或多或少对车辆已经有所了解,本次受降价大潮吸引而来的多数消费者并不了解购车流程和花费,多家4S店直接将被问询最多的车型在大屏上打出“全款购车指南”。

比如东风雪铁龙另一款近期热门车型C3-XR,写明指导价113900元,合计(首次需拿出)154662元,开票价、购置税、保险、上牌等费用逐一注明,包括补贴后返56000元,将在上牌资料齐全后7个工作日返还。重点标出,此次购车实际花费(含购置税、保险、上牌)70662元。

尽管这一波政企综合补贴让神龙汽车在短短几天之内清空库存销量猛增,但企业也深知当前盛况的不可持续。上述神龙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即便工厂已经满负荷生产,仍无法确定产量。这并不是单纯的产能问题,还涉及到众多供应商。本次最热门的车型东风雪铁龙C6,原本也并非神龙汽车的销量主力,2021年下半年和2022年生产的库存车辆数量有限,所以湖北省内各个店面才向消费者说明缴纳订金后并不确定有车交付。

截至发稿,参与本次政企综合补贴的东风汽车各品牌均未发布销量数据,但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上可见一斑,不仅东风雪铁龙、东风本田等合资品牌日均销量大涨,自主品牌同样受益匪浅:东风风神21款车型参与促进汽车消费活动,3月4日~7日达成销售订单730辆,较2月日均增长七倍。

对于整体销量不振的东风汽车集团而言,一切殊为不易,不仅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品牌从“无人问津”到全网热议,东风自主品牌也赢得了销量和话题度。

尽管业内对此褒贬不一,但这一轮降价期间,消费者的关注却从新能源车大量转向燃油车。而且,相关热门车型访问数据在全国各地都出现增长,不仅局限于湖北等当地用户。

在东风系引发的燃油车降价潮之前,热度则属于早在1月就开启降价潮的新能源车型。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郑宇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进入2023年,原本是新能源车型的价格起落调整,燃油车普遍正处于观战状态,谁都没能想到,到了3月,这股风波会成为一场席卷整个汽车市场的大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