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清明当天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如遇雨纷纷 小心“水滑现象”

发布时间:2023-03-29 09:18:16

每日商报讯 昨天,太阳重现,不少杭州人都很期待:未来都是大晴天?并没有。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昨天杭州最高气温20.3℃,是近两周内最暖和的一天。今天开始,雨水天气重启,湿湿答答的杭城又回来了。

近期,有两轮降水“间奏”值得关注。新一轮阵雨天气将自今天傍晚开始持续至明天,雨量总体不大。后天以阴天为主,时有小雨。在清明节前两天,第二轮降水或临,届时还会有一次较强的冷空气侵袭。

此外,需要提醒大家,3月至5月是江南一带的春季连阴雨时期,且受华南前汛期雨带影响,或将产生叠加效应,造成降水偏多情况,希望市民朋友们密切关注降雨情况,注意防范短时暴雨、雷电、大风带来的危害。

雨水增多,高速行车也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据了解,今年清明假期当天(4月5日0至24时),全国高速公路将针对小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杭州高速交警发出提醒:祭祖扫墓、踏青郊游的路上可要小心“水滑”事故,近期已发生多起。

3月21日19时13分许,S14杭长宜高速杭州方向40公里附近,一辆重型半挂货车在撞向中央护栏后车头发生180°旋转,幸好当时前后都没有车辆,无人员受伤。两小时后,S14杭长宜高速杭州方向38公里附近,又发生一起货车撞隧道壁事故,无人员受伤。

经调查发现,这两起事故都和“水滑现象”有关。

什么是“水滑现象”?在潮湿天气或雨天,路面会覆盖上一层水膜。汽车在水膜上高速行驶时,水膜会对轮胎产生动压润滑作用。当车辆达到一定的速度或水膜达到一定的厚度时,轮胎与地面接触区消失,形成“水漂”状态。发生“水滑现象”时非常危险,轮胎失去附着力,严重时整个车辆会突然变向,甚至翻车。很多人小时候在河边玩“打水漂”,其实就是“水滑现象”的表现之一。

杭州高速交警提醒所有驾驶员:雨天行车,车辆尾灯要打开,白天也尽量打开。雨雾天气会影响行车视线,打开尾灯能让后车从更远的距离发现前车,从而有更宽裕的时间应对各种情况。

小客车由于车速快,遇到积水路段更容易发生“水滑现象”,而高速公路正常路段的道路设计排水是往两侧排的。所以三车道以上的路段,小客车尽量走积水少的中间车道。

大型车辆行驶过程中产生的水雾容易影响后方车辆的行车视野,严重时会导致后方车辆盲开的情况。小客车尽量远离大型车辆,如果需要超车,尽快超越,有条件的路段可以间隔一个车道超车。

另外,如果开的是大型车辆,需要时常关注轮胎的磨损情况。磨损严重的轮胎,一旦遇到下雨,就极易发生打滑侧翻现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骆静怡 实习记者 周振琪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