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从专用到共享,杭州公交专用道高峰时段占道仍频繁!下月起要改革,怎么改?

发布时间:2023-05-15 08:44:31

“五一”假期,网友乘坐188路公交车去湖滨步行街,却在延安路上被堵了半个小时,“延安路上有公交专用道,本以为公交车能走得顺畅一些,没想到专用道上排满了私家车,公交车被夹在中间”。

而家住杭州城北的橙友“燕子欧尼”,却认为杭州的一些公交专用道太空,“我每天早高峰走绍兴路,经常看见其他车道排满了车,公交专用道上却比较空没什么车,太浪费了吧?”

目前,杭州的多数公交专用道,仅在工作日早晚高峰(7点至9点,16点半至18点半)供公交车“专用”,其他时段对社会车辆开放。

高峰时段其他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行为,一般情况下,会处以罚款100元不计分。

那么,目前杭州的公交专用道究竟是个什么状况?

体验工作日晚高峰的文三路

私家车不断驶入公交专用道“借道”

5月8日晚高峰时段,我们在朝晖一区南公交站,坐上一辆179路公交车,公交车沿文晖路、文三路和文三西路一路向西行驶,终点是汽车西站。

文晖路和文三路于今年1月改为双向通行,在大部分路段都设置了双向公交专用道,用于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的公交车通行。

此时是17点多,文三路向西行驶的车流非常大,相比排满私家车的机动车道,位于道路最外侧的公交专用道明显空了不少。然而,公交车在专用道上行驶得并不顺畅。

首先,在通过求智巷等支小路路口时,公交车经常被出入支小路的私家车堵住去路,有时需要等上几分钟,才能继续向前开。

其次,通过教工路、学院路等交叉路口时,路口的导向车道里并没有公交专用道,公交车要和大量社会车辆一起驶入导向车道等候红绿灯。晚高峰车流量大,排队通过路口要耗费不少时间。

第三,在公交车行驶过程中,不断有私家车驶入公交专用道“借道”。从莫干山路口到古翠路口,我们数了一下有13辆小车短时“借道”,另有5辆小车则在专用道内行驶了很长一段距离。

第四,在经过九莲新村公交站时,有3辆网约车停在公交专用道上,公交车只能变道绕行。一路上,类似这种网约车、出租车停在公交专用道上,影响公交车正常行驶的情况多次出现。

我们体验观察下来,公交车在晚高峰的文三路上,确实开不快。

179路的司机王师傅说:“文三路改双向通行之前,公交专用道相对独立,公交车速度要快不少;现在专用道只有早晚高峰是给公交车专用,但到了路口就没有专用道了,还是会堵车,速度也就慢下来了。”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