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多地“劝退”网约车司机:去年,开车的多了114万,坐车的少了1600万

发布时间:2023-05-23 09:42:02

过去两年网约车司机数量剧增!

如果放眼全国,各类网约车平台就更多了。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0年10月31日,全国共有207家网约车平台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254.5万本、车辆运输证105.9万本。

但是到了今年4月30日,机构数量跃升到了309家,发放的网约车驾驶员证540.6万本、车辆运输证230.0万本,分别较两年半以前增长了49.3%、112.4%和117.2%。

与之呼应的是来自滴滴的数据。2021年,他们在上市前发布过一份数据,2021年3月份,平台上活跃着1300万司机。到今年3月,活跃司机数变成了1900万,短短两年时间增长了600万!

然而,对应的网约车用户规模却在下降。2022年,全国网约车用户规模为4.37亿人,比2021年的4.53亿少了近1600万人。而在此期间,根据交通部的数据,中国新增的网约车司机差不多有114万人。

任何一个行业都存在需求饱和,尤其是疫情这两年,越来越多灵活就业人群选择开网约车或者送外卖,很多地方政府也意识到,网约车司机还在持续增长,但订单数量在萎缩。为了保证区域内的供需均衡,他们开始对网约车实施总量控制,通过市场预警,提醒“网约车市场有风险,进入需谨慎”。

2022年底,深圳探索建立网约车运力规模动态调整机制,一旦网约车日均订单量变化幅度低于10%,单车日均订单量低于11,巡游车里程利用率低于60%,满足3个条件中的2个,就会触发预警,供政府决策参考。

从全国范围内来看,4月份,全国网约车订单数为7.06亿单,比3月减少了1000万单,单车日均订单量已经滑到了10.2单。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地方发布了网约车饱和预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橙柿互动 记者 刘永丽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