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国六b排放标准将全面实施 汽车产业或迎哪些变化?

发布时间:2023-05-24 14:55:12

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等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公告,自2023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的汽车。 

排放标准政策“靴子”落地,加快推动汽车产业进入绿色发展新阶段。国六b全面实施会对车市带来哪些变化?燃油车市场会迎来“降价潮”吗?是否会加速新能源汽车推广? 

“国六b”车市占率超90%,行业步入新阶段  

“国六标准”是为防治机动车污染排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制定的标准。轻型车“国六标准”设置国六a和国六b两个排放限值方案,分别于2020年和2023年实施。 

国六b即将全面实施,但市场和产业的准备却并不限于眼下。 

“自‘国六标准’发布起,多数企业直接按照国六b标准要求进行产品研发和生产,业内相当于提前实施了国六b标准,国六b车辆占据市场主要份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很多车型早已完成国六b转型,从企业生产角度看,也没有技术难度。据了解,标准实施至今,轻型车国六b车型占比超过95%,国六b车辆市场占比超过90%。 

广汽集团表示,其旗下所有燃油车型均已切换至国六b标准;长安汽车也表明对于国六b的到来并无压力,新推出的逸达等符合国六b标准……面对标准的实施,厂商做好准备。 

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专家表示,从新车市场角度来看,国六b的实施并不会对车市造成太大冲击。国六b标准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早已提前推广,新规实施对这些城市的车市影响甚微。在其他尚未实施国六b标准的城市,若国六a库存车相对较多,短期内会有一定价格下探,但这是历次排放标准切换都会经历的。汽车行业绿色、低碳的发展趋势本身就是市场需求的体现,也将加快车企和行业转型。 

半年销售过渡期,推动市场平稳接续  

国六排放标准的发布,给予了市场较长的调整窗口期。重点地区提前执行标准,有利于缓解政策正式实施时的行业压力。 

与此同时,公告明确,针对部分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试验(即RDE试验)报告结果为“仅监测”等轻型汽车国六b车型,给予半年销售过渡期,允许销售至2023年12月31日。此举同样是让厂商和经销商能够合理规划布局,尽快完成产品的切换和销售。 

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了解到,中汽协与十大整车集团等会员单位建立了库存调度机制,按月组织调度行业库存数据。截至2023年1月底,不满足RDE要求的库存车辆超过189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本轮库存压力是由客观因素造成的。这其中,既有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汽车市场表现不及预期带来的影响,也有产品生产切换需要一定时间,新能源汽车加快替代传统燃油车等因素。经过多月促销,库存大幅下降。 

“政策给予半年销售过渡期,有利于稳定经销商和企业心态,有序去库存,助力车市平稳过渡。”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社记者张辛欣、严赋憬、高亢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