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乘联会发布2023年4月皮卡市场分析

发布时间:2023-05-26 16:56:05

根据乘联会皮卡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 2023年4月份皮卡市场销售4.2万辆,同比20增长24%,处于近5年的中高位水平。环比下降11%,下降降幅不大。由于去年疫情下皮卡生产受阻,今年的皮卡需求形势改善,导致2023年皮卡的国内外销售表现较强,海外需求暴增推动皮卡出口持续增长,进一步促进我国汽车行业出口外销走强的特征。

今年4月的皮卡生产同比增长22%,销售同比增长24%,同时出口0.89万辆,同比增长16.5%。国内皮卡市场稳妥推进,尤其是县乡市场的皮卡销量占比同比较平稳,有效的抵冲了大城市的皮卡萎缩。2023年1-4月的总体皮卡销量16.4万,同比下降1%,走势相对较平稳。在房地产低迷的环境压力下,2023年中国皮卡产销仍表现出逐步回暖的态势。

4月皮卡厂商销量增长特征是国内外市场销量的共同贡献结果。长城汽车保持强势皮卡领军,部分皮卡企业抓住出口机遇实现强势增量,长城皮卡、江淮汽车、上汽大通、福田汽车的出口走势较强,出口占部分厂商总量超30%。国内零售市场的主力厂商皮卡走势仍是较稳。国内皮卡市场的江铃汽车和郑州日产走势很好,长城汽车、江铃汽车、郑州日产、江西五十铃的皮卡一超三强的格局相对稳定。在4月皮卡走势相对平稳的良好态势下,2023年的皮卡市场仍将会恢复增长。

今年国内皮卡市场的增长压力较大,尤其是房地产低迷带来皮卡需求不强,但皮卡仍有强于总体商用车的良好表现。随着皮卡消费文化的逐步兴起,各厂商努力提升皮卡消费的努力效果也会体现,而皮卡市场受益于乘用化市场扩张的效应也将进一步显现。

在国家汽车促消费政策的总基调下,皮卡车型的三包政策、路权政策是对皮卡消费的大力支持,主力车企也推出乘用化皮卡产品。在皮卡文化日益活跃的共同推动下,皮卡市场消费持续高增长。长城炮系列的商用炮、金刚炮、乘用跑的组合体现皮卡文化的新趋势。自2016年皮卡解禁试点以来,国家对放开皮卡进城的重视程度首次从部委上升到国务院层面,皮卡解禁再度迎来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皮卡全面解禁可期。

全国皮卡市场的区域性回归北方,近两年以新疆为代表的西北和东北市场很强,西南、华南、中南地区的市场需求相对疲软。今年的皮卡增量市场主要是西安、乌鲁木齐、太原、昆明、济南等,丢量的市场主要是福州、杭州、郑州等东部大城市市场。

一、皮卡市场总体分析

1、全国皮卡市场4月走势对比

image.png

2023年4月份皮卡市场销售4.2万辆,同比增长24%,处于近5年的中高位水平。环比下降11%,环比下降降幅不大。由于去年疫情下皮卡生产受阻,今年的皮卡需求形势改善,共同促进2023年皮卡的国内外销售表现较强,海外需求暴增推动皮卡出口持续增长,这也是汽车行业共同体现出口外销走强的特征。

2018年皮卡45万销量增长10%;2019年皮卡累计销量44万辆,同比下降3%;2020年48万,同比增长9%表现是较强的。

2021年轻卡受到治理超载的刺激增量逐步进入尾声,2021年的皮卡销量55万,同比增长14%,相对于传统轻卡的表现是很强的。

2022年总体皮卡走势相对较平稳,达到51.2万辆,较2021年下降6%,相对于卡车的同比剧烈下降,皮卡产销表现还是很好的。

2023年1-4月皮卡销量16.4万,同比下降1%,皮卡的走势相对较平稳,销量同比下降较小。综合近两年走势,皮卡相对于轻卡等走势较好。

来源:乘联会 作者: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