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有杭州人:倒计时3天!下周交警严查这20个路口

发布时间:2020-06-28 15:36:13

下周起,滨江区将全面启动“千警上路”电动自行车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努力创建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届时滨江区会在20个路口开设“电动自行车说理说法点”,包含“锁车区”、“扣车区”、“等候区”、“扫码区”、“宣教区”五大区域。

行动时间

6月29日(周一)至7月3日(周五)

每日16:30-18:30晚高峰期间

行动地点

针对违法行为

交警部门将对无牌、套牌、假牌或存在盗抢嫌疑的电动自行车进行查处扣留;

对闯红灯、停车越线、逆向行驶、骑快车道、未戴安全头盔等重点交通违法进行拦截处罚,并予以教育训诫。

《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

实施倒计时3天

2020年5月15日下午,《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通过审议,将在7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这一法规的实施,意义在于通过立法来解决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登记、通行、停放等过程中的问题。《条例》的出台,对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保护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意义重大。以下是《条例》中关注度较高的几点内容,下城交警提醒:距《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还有3天,为了您和您家人的安全,骑行电动自行车请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文明出行。

1、电动自行车定义

在《条例》中,对电动自行车进行了明确定义:是指以车载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备脚踏骑行功能和电助动或者电驱动功能的两轮自行车。

2、不戴安全头盔属于违法

对于骑电动自行车戴头盔的问题,公众关注度很高。《条例》作出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及搭载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互联网电动自行车租赁企业应当履行企业主体责任,随车提供安全头盔,如果违反将分别面临20元以上50元以下、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3、6岁以下儿童要坐儿童座椅

《条例》还针对老人和幼儿,新增了两项规定。电动自行车搭载六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应当在后座使用儿童座椅;同时根据年迈人员在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中伤亡比例偏高的特点,增加引导性规定:因年迈或者身体健康等原因导致驾驶能力欠缺的人员,应当避免驾驶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

4、设置“非标车”过渡期

据统计,我省备案的电动自行车中非标车数量达2323.88万辆,占比接近81%。全省有7个设区市的非标电动自行车占比超过95%,最高的达到98.7%。

非标电动自行车,主要是指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强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也就是通俗讲的超标电动自行车。

《条例》明确,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自备案之日起使用期满7年的,不得上道路行驶。使用期未满7年的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自2023年1月1日起不得上道路行驶;设区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人民政府可以规定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早于该期限不得上道路行驶。

针对非标车速度快、增加道路交通风险等事实,《条例》还规定,驾驶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与行人或者非机动车驾驶人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据情形可以适当加重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赔偿责任;驾驶不允许上道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和他人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可以根据事故情形和当事人的要求,对电动自行车属于机动车或者非机动车的属性先行鉴定,再依据车辆属性进行事故责任认定和处理。

如果买到了超标或是改装电动自行车怎么办?

《条例》规定电动自行车销售者不得销售未经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其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因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无法登记上牌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退货或者换货义务,并依法承担其他相应责任。

5、电动自行车驾驶员保险问题

以后,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将像机动车驾驶员一样,可能投保第三者责任险。

《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引导电动自行车所有人投保第三者责任险、驾驶人员人身意外伤害险,鼓励商业保险企业为电动自行车所有人投保提供优惠和便利。

《条例》特别提到了外卖、快递这部分电动车群体。根据规定,快递、外卖等服务企业和互联网电动自行车租赁企业应当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和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可以通过购买第三者责任险、驾驶人员人身意外伤害险等方式提高企业偿付能力。

6、电动自行车改装问题

为了电动自行车开快进行改装,夏天到了,很多电动自行车装了防晒车篷,条例对此做了严格规定。   

《条例》规定:驾驶拆除或改变限速装置,导致最高时速超过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的,处三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条例》规定,加装座位、车篷、车厢、支架等改变外形结构影响驾驶安全的装置的,驾驶有其他改装、拼装、加装情形的电动自行车的,处五十元以上三百元以下罚款。

同时,对销售商如有改装等行为也做了严格处罚规定:

电动自行车销售者、维修者拆除或者改变已登记电动自行车限速装置,导致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超过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对电动自行车销售者、维修者改装、拼装、加装已登记电动自行车的,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如果拒绝恢复电动自行车原样呢?

交警部门将予以扣车!根据规定:驾驶人拒绝恢复限速装置、拆除加装改装装置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先予扣留车辆,在代为恢复限速装置、拆除加装或者改装装置后及时退还车辆。恢复限速装置的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加装或者改装的装置予以收缴。

来源:滨江区交警大队、下城区交警大队、滨江发布、杭州交警 作者: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