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实用

开车时遇到地震,是驾车逃生还是下车跑路?

发布时间:2019-06-20 16:52:29

6.17日,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截至今天8时整,共记录到2.0级及以上余震62次。其中5.0-5.9级2次,4.0-4.9级3次,3.0-3.9级10次,2.0-2.9级47次,最大余震5.3级。

从02年开始全世界的大小地震地震就不断的被媒体报道出来,然后就关于地震的自救的知识也不断的宣传播报。那么对天天与车打交道的大部分人来说,可能在车上的时间比在其他地方时间还多,当行车过程中遇到类似外界突发隐情,我们该如何利用手上的方向盘安全度过危机?

一、立刻减速停车

如果行车过程中突发地震,首先一定要冷静,当你处于城市道路或周围没有宽阔地可以临时躲避,那么你应立即减速停车,将车停靠在路边,并下车跑到空旷的地方,打开双闪应急灯。

二、远离隧道、长桥等危险地带

地震时不要进入长桥、堤坝、隧道,如已进入要尽速离开。地震时,大桥也会震塌坠落河中

此时停车于桥上或躲避于桥下均是十分危险的。因此,如在桥上遇到地震,就应迅速离开桥身。

三、果断弃车,切勿犹豫

一但遇到危急时刻,千万不要顾及财产,应立即下车跑到安全地段。当地震发生时,如果你正在开车,应马上就近选择安全地址停车,然后下车逃到空旷地带。

四、利用两车之间的位置保护自己

若此时地震情况已经非常厉害,并且不允许你进行移动,那么你应该蹲在两车中间,并手臂护住头部。

左右两车可以起到保护屏障的功能。这样当建筑物倒塌的时候,垮塌的较大物体先会压在车上,不至于直接撞击人身,两辆车之间的空隙可以成为你救命的空间,增加存活机会。

五、无法逃脱车辆时,系好安全带

遇到强地震时首先要将车停住,绑好安全带(车内的乘客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绑好安全带)

坐在前排座位上的乘客要将肩部靠在前座椅的靠背上,系好安全带的同时用双手护住面部。防止车辆翻滚带来的伤害。

六、震后慢速行驶,留意路面情况

地震过后也并非绝对安全,万事还需谨慎小心。比如,尽量不要在围栏、墙壁、平房、电线杆附近停车,切勿停靠在简易结构的房子旁,切勿停靠在桥梁附近。一定不要驶入任何的建筑物附近,以免这些经过地震后的建筑倒下时被砸到;地震后地面会出现许多裂痕或是鼓包,在驾车时要更加留意路况,不要开快车;开车行驶时遇到因地震产生的地面塌陷时,应马上逃离车辆,保证人身安全。

“地震来了,我在车里安全还是在外面安全呢”?

有一种说法是:地震本身不会伤人,是周边的物体伤人。为了地震发生时更好保护自己,建议地震时躲在类似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预防坍塌时形成空间保护自己。因此有些车主认为汽车本身是个很好的保护空间,觉得地震时躲在车里比较安全。

地震的时候躲在汽车,或者开着汽车乱跑。其实这样都是很危险的。由于汽车的钢板很薄,从一些车祸可以看出汽车的支撑性也很弱,起不到太大的保护作用。

所以当地震发生时,不能躲在车内。否则轻则车身被重物砸压产生变形,把人困在车里,重则直接被重物砸扁,后果不堪设想。

“那么车底可以躲避吗?”

有的人可能觉得自己的爱车体型巨大,足够结实,能保护自己,会选择躲在车底,认为这样就安全了。殊不知再强壮的车身也经不住地震倒塌物的撞击,即便车身没事,脆弱的轮胎被重物一压,也很容易爆胎,所以躲在车底也是不安全的。

"车辆在地震中被砸,保险公司买不买单?"

由于地震的破坏力极大,所以一般保险公司都会把地震等不可抗力的自燃灾害列为免责条款当中。也就是说,在地震中受损的车辆是很难得到保险公司理赔的。但是,汽车被高空坠物砸伤、掉入塌陷的坑里、或遇到海啸等情况,又是可以赔的。所以是否能赔偿是根据情况来定。


除了以上要记住的自救技巧之外,平时开车时,就应该养成好的驾驶习惯,例如上车要绑安全带、穿平底鞋、遇到紧急情况要急刹车和打双闪灯等,这样我们在遇到地震时就不会手忙脚乱了,而且还大大增加逃生的机会。


来源:汽车掌上之家 作者: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