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实用

自动启停功能是开着好还是关闭好?想省油的话就开着吧

发布时间:2019-08-12 08:42:58

现如今,自动启停功能已经开始逐渐下放了,很多几万元的寻常家用车也都配上了这项功能。自动启停的设计初衷,当然是为了省油,另外在停车等待时能够降低怠速抖动,瞬间安静了不少,但当初刚刚普及时,还是遭到了很多消费者的反感。

反感的原因,一是启停逻辑不好,城市中堵车路况时频繁启动,松开刹车踏板后响应也不够积极,链接上动力之前有一段空档期,二则是担心频繁启动会加剧引擎磨损,三则是受不了启动点火瞬间的振动,因此,很多车主都选择主动关闭这项功能,因此也显得自动启停有些鸡肋。

很多车主都听说过这样的说法,引擎绝大部分的磨损都是点火启动时带来的磨损,其实确切来说,应该是冷启动时的磨损,因为冷启动时,发动机内部的机油都沉在油底壳底部,因此没有对发动机充分润滑,所以形成了几乎干磨的状态,磨损自然加剧,而自动启停基本上都是发生在发动机热启动阶段,机油在引擎内部已经形成了循环,缸内温度也达到了工况,对发动机零部件已经起到了充分的润滑作用,而且一般来说启停时间都比较短,因此,对于引擎的磨损其实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而且现如今的汽车,不管是制造工艺还是用材用料都是今非昔比的,且配有自动启停的车型,发动机点火启停原件和电瓶都做过强化处理,基本可确保产品周期内数十万次的启停,就拿电瓶来说,支持自动启停的电瓶,势必要做到在短时间内可以提供较大的电流,反复多次充电的能力也比较强大,而且这类蓄电瓶还拥有着较长的使用寿命。

因此,带有自动启停功能的车辆,在蓄电瓶有问题需要更换时,绝不可以使用普通的电瓶来取而代之,如若不然,会极大的压缩使用寿命甚至有报废的可能性,这也是为什么支持自动启停功能的蓄电瓶比普通蓄电瓶更贵的原因所在。

随着排放法规越来越严格以及国家对于汽车品牌平均燃油消耗量的约束,自动启停虽然从技术上来说,含金量并不高,但却是一种立竿见影的省油技术,受到了越来越多品牌的青睐,而关于磨损,引擎几乎80%的磨损都来自于冷启动的一瞬间,因此不少带有自动启停的车型,在缸内温度还没有达到工况时,自动启停是不工作的,一定程度上也避免了磨损加剧,而对起动机来说,带有自动启停车型的起动机也一定进行了针对性的强化,支持数十万次的频繁启动没有丝毫问题。

自动启停以环保为初衷,虽然牺牲了一些消费者体验,但还是值得推广的,缺点也不是没有,比如增大了积碳的可能性,频繁的启停抖动,另外电瓶、起动机等高规格产品自然也带来了更多的养护费用,但瑕不掩瑜,如果能实现5%-12%的节油效果,对车主来说也算是一种福利。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蒋俊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