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实用

为什么别人的离合器片30万公里无事而你的2万公里就需要更换?

发布时间:2019-09-09 13:28:11

同一辆车到了不同人的手里,最多开个几千公里,车况就会出现显著的差别,特别是手动挡车,很多人也在问,手动挡的离合器片究竟多久换一次,是不是像机油一样固定里程周期换一次?其实,关于手动变速箱的离合器片,老道一点的驾驶员可以开上30万公里都没问题,而新手司机,往往三四万公里就将离合器片开废了,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如何判断离合器片是否需要更换?

离合器片需要更换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那就是打滑,反映在车上就是发动机转速上升很快,但车辆加速能力下滑严重,加速严重无力,这是因为当离合器片损坏时,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结合作用力变小,导致出现了打滑,凡是出现这种情况,大概率需要考虑是否为离合器片出现了问题。

哪些情况下容易加速离合器片损坏?

离合器片的损坏,多数还是由于磨损严重导致,因此,在用车时,车辆换挡、车辆起步加速以及堵车时,操作不当的情况下就会加速离合器片磨损最终导致损坏,这三种情况都需要离合器配合工作,因此,对于很多技术不过关的新手手动挡车驾驶员来说,离合器片损坏是大概率事件。

如何提升离合器片的寿命?

1、换挡包括升挡和降挡,特别是在降挡的过程中,发动机转速下降,但变速箱的输入转速却在上升,因此,在离合器的输入与输出转速间出现过大的转速差,就会导致离合器磨损过度,因此,很多人讲究在降挡时加入“降挡补油”的动作,就是为了提升离合器结合前的发动机转速,降低输入输出之间的转速差。

2、车辆起步时,最基础的是要对车辆的半离合联动点做到精准把控,在转速上升较快的过程中,如果始终处于半联动就非常容易造成离合器磨损过度,甚至在此过程中会闻到明显的烧焦味,另外,在起步时要学会控制转速,熟悉油门敏感度,尽可能在1500转之前度过半联动点顺利起步。

3、堵车避无可避,车辆长期在起步和游走之间徘徊,左脚始终需要放在离合器上,因此,长期处于半联动状态下,离合器片摩擦时间势必变长,即便如此,驾驶经验老到一些的驾驶员依旧能够在堵车时做到游刃有余,善于利用低挡位滑行以及空挡滑行,随着经验的积累,就会发现对于离合器踏板的依赖会逐渐减少,离合器片过度磨损的情况也会减缓许多。

所以,离合器片的更换并没有所谓的周期可言,使用十几二十万公里却安然无恙的案例比比皆是,而两万公里就导致离合器片报废的情况也不鲜见,归根结底,还是驾驶技术不老道,并且对离合器片的作用和工作原理知之甚少,任何老司机都是在不断的驾驶中积累经验,逐渐找到窍门,延长车辆零部件的使用时间,用车成本也会随着技术的提升而逐渐减少。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蒋俊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