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实用

方向盘“打死”对爱车到底有无伤害?

发布时间:2020-03-30 15:35:12

或许在你身边有这样的一群人,当你开车时他会在旁边对你指指点点,用他自称多年的“驾驶经验”告诉你怎样开车是对的。在你开车掉头时,他一定指正过你,方向盘不要打死,打方向要留有1/4圈的余地,不然车辆的转向系统就会损坏。或许有些朋友正是受此影响在掉头时宁愿多打几把方向也不愿打死方向一把掉头。这些“老司机”的观点是否正确;到底打死方向会不会损坏转向机构;而当车龄较长的车型转向系统出现异响与故障时,打死方向到底背不背锅?本期,我就来给大家讲一讲汽车转向系统的那些事。

想知道转向系统能不能打死,我们先来了解下转向系统机构。在汽车诞生之初,车辆的转向系统普遍采用的是结构简单的机械式转向系统。

机械式转向,内部完全依靠机械传动传递扭矩;该种转向系统在现代汽车中几乎已经销声匿迹,因为该种转向只依靠人力作为动力,尤其在车辆低速时,转动方向盘特别吃力,这也就是为什么老人总说开车是个“力气活”的主要原因了。

伴随着液压助力转向系统的到来,机械式转向系统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液压转向系统根据其动力来源的不同我们分为机械液压助力转向系统与电子液压助力转向系统。

机械液压助力转向,这种转向系统诞生于1902年,其凭借着成熟可靠的技术与低廉的成本在车辆转向界驰骋了百年。这套转向系统主要是由油泵、油管、压力阀、油罐等组成。早些年大部分车型使用的是常流式液压助力系统,其主要特点就是在车辆不需要转向时,转向油泵处于空转不工作状态,此时管路内的油压较小。这套系统工作时,液压系统提供了转向所需要的大部分力,人手只需要施加较小的力就可以完成转向。同时在转向系统内部有了液压油作为缓冲,在车辆行驶到颠簸路面时,方向盘“打手”的情况会明显减轻。

但是这套系统也有非常多的缺点,其一,油泵通常是由皮带与发动机相连,发动机只要工作,油泵就需要消耗发动机所输出的功率,导致车辆的功率下降,燃油经济性变差。其二,整套系统较为复杂,比较占用车内空间,同时随着车龄的增长密封装置的密封性下降,系统内的液压油比较容易泄露,如若不及时维修就会导致方向盘“变沉”。目前这类转向系统只能在一些“上了岁数”的车型中才可以找到,比如中国车市“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

电子液压助力转向,由于机械助力转向需要大幅耗费发动机动力,所以人们在原有机械液压助力转向系统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升级,开发出了电子液压助力转向。这种转向系统的工作原理与机械液压助力转向并无明显区别,仅仅只是将转向系统的动力来源从发动机换到了电机。由电机驱动的液压泵在不需要转向系统工作时,电动机处于休眠状态,不消耗能量,车辆的燃油经济性明显升高。除此之外,凭借着车速传感器、转向角度传感器、转向速度传感器等收集的信息,ECU可以主动分析来实时改变电机的转速,从而改变转向系统助力的大小。通俗理解就是,在车辆低速时,我们打方向更加轻盈,而在车辆高速时,打方向更沉。

电子液压助力转向系统内部的油压取决于我们施加于方向盘的转动角速度与车速。通俗的说,尽管我们保持打死方向盘的动作,但此时方向盘的角速度为0,电动机停止工作,转向系统内部处于低压状态,不存在损伤转向系统这一说法;当我们快速揉轮时,尽管此时转向系统内部油压较高,但是凭借着泄压阀的存在,依然不会对转向系统带来实质性的损坏。所以,当我们车辆配备的是电子液压助力转向时,我们大可放心打死方向。这一类转向系统依然没有脱离液压助力,所以当密封系统效能下降时,漏油也就在所难免。

想要知道自己的爱车是不是液压助力转向,我们只需要打开发动机舱,观察是否有油液加注口上标注“Power Steering Fluid”或者标注“方向盘”字样符号,如果有,那证明我们爱车的转向系统是电子液压助力转向。

注意:液压油与刹车油类似,都需要定期更换,并且在更换转向助力油液时,要防止空气进入,以免产生噪声或损坏转向系统。

如果检查过后发现车辆并没有这样的油液加注口,那说明我们的车辆并未采用液压助力转向,而是采用电动助力转向。

电动助力转向,电动助力转向是近10年才在许多车型中普及的一种新型转向系统,该种转向系统不需要液压助力,而是直接通过电动机施加的力帮助我们转向。相较于液压助力转向,这类转向系统省去了液压系统,节省了空间,同时还避免了后期漏油的烦恼。这一类的转向系统同样只有在我们操纵方向盘时才会工作,打死方向盘时,助力电机的负荷较小,同样不会损伤转向系统。采用这类转向系统的车型,凭借着更容易调整的转向助力大小、结构紧凑、质量轻、易于保养与维护等优点被更多的车型所青睐。通常采用这种转向系统的车型,我们可以人为的操控转向手感,使之更沉或更轻。

因长期暴露高腐蚀环境转向机存隐患 特斯拉召回3183辆Model X

在采用电动助力车型的发动机舱中,我们已经找不到转向助力油的加注口了。电动转向系统需要更高集成度与精度的控制体系,这就直接导致其成本居高不下,同时受制于目前助力电机的功率,导致这类转向系统还无法应用在负荷较大的车型中。

现如今的众多高端车型中采用了更加先进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其不再拥有固定的转向比,而是根据车速的不同将转向比做出适当的调整以保障行车安全。

在我们正常驾驶车辆时,打死方向并不会对车辆带来实质性损伤,但是在长时间停放时,保持不正的方向确实会对车辆带来较大的损伤。

老司机的观点并非全都不对,他们常说的“停好车后回正方向”还是非常正确的。

由于前悬架存在主销内倾角、主销后倾角与前束角,当车辆处于转向状态时,左右两侧悬架的受力作用是不同的,只有当车轮保持在正向时,两侧悬架系统受力才会均衡。所以如果长时间停车不回正方向,长此以往会加速悬架部件磨损与老化,严重时很有可能导致悬架参数发生变化,致使车辆跑偏。

此外,长时间不回正方向还会导致轮胎的受力不均,轻则老化加剧,重则轮胎变形增加爆胎风险。

或许有人可能会问了,为何在山区道路经常会看到停车不回正方向的车,这主要还是因为地形原因,车辆停放在坡道上,为防止发生严重的溜车事故,他们经常在停车后故意打一把方向。

现如今不论是何种形式的转向系统,相较于我们整个用车周期,打死方向盘的时间少之又少,我们大可不必过分担心打死方向盘会对车辆造成什么样的实质性伤害,尽管放心大胆的开就好了,在停车结束时,记得把方向盘回正。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看了本篇文章,我们还要相信方向盘不能打死的传言吗?

来源:爱卡汽车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