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实用

保养时常常被推销?哪些该做哪些是坑?记住了不吃亏

发布时间:2020-04-09 10:01:06

相信绝大多数去做过汽车保养的人,都有过“被推销”的经历,要么是让你做个清积碳,要么让你加点添加剂。这年头,做个头发都能够推销你半天,就连去加油站加油都会“好心”建议你买两箱矿泉水在后备箱,所以在4S店也好还是在保养机构也罢,让你多消费实在是太正常。

对于这些数量繁多、功能各异的“清洗”、“养护”保养项目,哪些是应该做的,哪些纯粹就是骗钱的坑?作为新手司机,碰到眼花缭乱的养护项目选择,本着爱护、爱惜的心态,也只会乖乖地交钱。接下来,我们把常见的养护项目详细的介绍给你,明白了功能之后,做不做还是得由你自己决定。

01、节气门清洗

节气门是连接空气滤芯和发动机缸体的部件,在发动机怠速时因进气量比较小,曲轴箱强制通风系统在将机油或汽油蒸汽送向进气系统时,会有部分汽油附着在节气门上,形成节气门积碳。

节气门积碳会造成怠速抖动和油耗增加,但是不少养护机构推荐1万公里清洁节气门是没有太大必要的,这要看自己的行车路况。如果是市区内低速行驶的比较多,或者怠速时有轻微的抖动,可以在养护时看看节气门的积碳情况,决定是否做清洗;如果怠速稳定,油耗也没有明显提升,那么5万公里清洗一次也没有什么,如果遇到操作不规范的维护工,频繁清洗反而会给节气门接口的橡胶件造成损伤。

02、空调系统除菌清洗

对于许多老车,汽车空调在长时间运行之后,会附着大量的灰尘和污垢,不仅容易造成堵塞影响空调制热或制冷效率,而且也容易藏污纳垢成为细菌滋生的最佳场所。空调系统的清洗并不是特别复杂的事情,一般免拆清洗大概不到半个小时就能完成。

如果行车环境沙尘较多,空气质量不好,或者车里常常能够闻到霉变、烟尘等味道,那么除了及时更换空调滤芯之外,也应该定期地去做一下空调系统除菌清洗。一般来说,4S店的报价要高于网络养护平台或者路边店,对于部分动手能力强的车主,可以自己购买空调清洁用品,找来合适的工具,自己动手拆卸空调滤芯后按说明书进行清洁。

03、三元催化清洗

三元催化器是尾气排放系统重要的元件,它的作用是净化尾气,将有害气体转换成二氧化碳或氮气等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如果它被污物堵住,则会影响排气造成动力下降,而且还会增加汽车的油耗。

但是实际上正常使用的汽车,三元催化器并不会出现大量积碳堵塞,判断三元催化堵塞的依据往往是汽车动力不足,加速不畅,声音沉闷,冒黑烟,年检的时候尾气超标。三元催化清洗也是有专业的无氯苯系的溶剂,清洗的方法有拆洗和“打吊瓶”等,对于一般的新车来说4万公里以内是不用做这个项目的,超过4万公里可以根据实际不同的车况来选择,并没有定时定里程必须清理的说法,这个项目不属于“大保养”。

04、“打吊瓶”

有些养护机构或路边店会推荐采用“打吊瓶”的方式对发动机进行清理,其实“打吊瓶”的目的是对汽车发动机内进气道、节气门、进气门、喷油嘴和气缸内部做完整清洁,把清洁剂通过导管导入发动机来清理内部积碳。

但是经过多家权威汽车媒体的多次实验,“打吊瓶”对于清理进气道积碳有一些作用,但是对于节气门、活塞顶等并没有明显作用。积碳这个事儿,其实和“排肠毒”的心理作用是一样的,“打吊瓶”可以处理一部分积碳,但是并没有你想象的那样效果好,其实正常的驾驶习惯、及时保养和避免长期低转速行驶,才是真正的“除碳”之道,这个项目根据需求可做可不做,也不是必须要做的内容。

05、油路清洗/喷油嘴清洗

一般来说,油路清洗是指燃油系统的“油路”,包括了燃油滤清、汽油泵、汽油管道、喷油嘴等,有时候喷油嘴清洗也会作为一个单独的养护项目出现。汽油杂质或尘埃会造成油路不畅,这个原理与血脂高造成的血管堵塞是一样的,而喷油嘴则会由于不完全燃烧的积碳造成堵塞。

什么时候需要清洗油路或喷油嘴?一般来说,只有发现汽车怠速不稳定,油耗上升或者启动困难的时候,才是油路/喷油嘴堵塞的症状。如果正常更换燃油滤清器,到正规加油站加品质有保证的汽油,那么油路、喷油嘴是没有必要去清洗的,每隔半年在油箱中增加一些燃油清洁剂/燃油宝就可以达到较好的养护效果。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当前部分地区会切换使用乙醇汽油,在切换之前许多养护机构会警告车主,说汽车油路中常年累计的汽油胶质、水分会被乙醇溶解/清洗,容易将杂质软化混到油中造成喷油嘴喷油不畅,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不放心的还是去做一下油路/喷油嘴清洗,而山东、河南、天津等切换了乙醇汽油的地区,绝大部分车主都没有做过清洗,到现在也没有发现任何普遍反映的堵塞问题。

养护时听说什么每XX万公里必须做油路清理,其实就是与定时清理积碳一样的过度养护项目,如果想做这个项目,还是尽量采用自动免拆洗清洗机而不是“打吊瓶”,更重要的是不能形成养护强迫症的习惯,频繁清洗反而会损害油路内部结构。

来源:腾讯汽车《爱车锦囊》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