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实用

车辆配置一字之差价格翻倍,到底哪些有用哪些是鸡肋?

发布时间:2020-04-30 08:49:27

在初次购车的年轻人面前,4S店汽车导购拿出的配置表不仅让人眼花缭乱,而且同款车不同价格之间的配置差异,也很容易让人搞得头昏脑胀。

最让人难受的是有些配置看起来实在太像,稍不留神便会把它们搞混,比如侧气囊/侧气帘、雨量感应雨刷/速度感应雨刷等,它们看起来差不多,但是实际上却相差甚远,到底选哪个配置更好?先来学学这些配置的小常识吧!

01、雨量感应雨刷VS速度感应雨刷

雨刷是在雨雪天气下安全行车的重要工具,随着科技配置水平的进步,当前许多车型都配备了无需手动调节的自动感应雨刷。

感应雨刷分为两种:雨量感应雨刷和速度感应雨刷,雨量感应雨刷是通过前风挡玻璃后的雨量传感器(光学传感器或电容式传感器),来检测风挡玻璃上的雨水,要么是通过光学折射率,要么是通过雨水的介电常数带来电容变化,产生不同的传感信号对雨刷电机发出指令,改变雨刷的运行速率;

而速度感应式雨刷则比较简单,直接通过速度传感器来监测,速度越快雨刷运行频率越高。

雨量感应雨刷的好处是雨刷工作时机非常合理,在市区行驶缓慢路段遭遇暴雨,或者被洒水车喷水或者其他车会车时飞溅的泥水,雨刷就会自动地刮掉而不会出现手忙脚乱的场景,缺点在于传感器的感应范围、精确度和灵敏度会影响最终的自动化效果。

速度感应式雨刷的自动化程度则不如雨量感应,它与车速进行捆绑,跑得快点就会刮得快一些,它只是在连续行驶时比纯手动方便一点,但是雨量时大时小或者雨水很大车速很慢时就没有任何功能意义。因此,感应雨刮不代表全部,有“雨量”不选“速度”。

02、侧气囊VS侧气帘

安全气囊是保护车内乘员的最佳“防具”,但限于成本因素,并不是所有的车辆都配齐了所有的安全气囊,寒酸一点的一般只配前排两个正面安全气囊。

有些车企也把气囊个数拿来当做“卖点”,比如某日系品牌号称全新平台架构下所有车型标配十气囊,很多看重安全性车主也是非常在意有没有足够的气囊。你在不同配置清单上看到“侧气囊”与“侧气帘”,它俩一样吗?

侧气囊其实是安装在座椅外侧的,在发生撞击后能够减缓侧面撞击造成的伤害,保护的是成员的躯干,避免与门板直接碰撞,这个配置的普及率还是比较高的。

国内车主们有种不好的风气,不管是真皮、混搭还是织物座椅,都喜欢再加一个座套,这样一来原本保护你的侧气囊就给“闷”在这个座套里,即使是高档座套留有侧气囊的出口,也不一定能保证发生危险时侧气囊的保护效果。

侧气帘也叫做侧边气帘,主要目的是在发生碰撞时对乘员的头部进行保护,避免碰撞到B柱、车窗玻璃和安全带侧面支撑扣等,它像帘子一样安装在车顶的弧形钢梁内,在侧面碰撞或者翻车等严重事故时会有很好的保护效果。

而至于气囊如何选,当然是越多越好,小孩子才分对错,关于气囊我们成年人都要。

03、座椅加热VS座椅通风

座椅加热和座椅通风都是如今汽车工业充分发展后普遍出现的舒适性配置,两者的作用都是提高成员的乘坐舒适感。

座椅加热是通过座椅内的电热丝进行加热,用温控器进行加热温度控制,在动辄零下几十度的北方冬季时节,这项配置还是非常实用的。对于座椅加热,南方车主的需求可能没有北方车主那么大,但是他们喜欢座椅通风。

座椅通风的实现原理相对复杂一些,首先需要座椅具备通风透气的打孔真皮,其次再利用风扇导入空气通过这些打孔来实现通风功能。炎热夏季,乘员的身体与椅面紧密接触,座椅通风不仅能够排汗,而且还能够降低人体的温度。

座椅通风的成本更高,构造更复杂,但是需求未必像座椅加热那样“刚性”,开车窗通风或者打开空调才是降温的常规操作,追求性价比的同学就不用考虑座椅通风的问题,土豪们可以随意。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