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实用

烈日下,车内的纸巾被烤到碳化?消防提醒……

发布时间:2020-07-14 10:06:17

“夏季高温,放在车内的纸巾已经碳化。”

近日,一个名为“雪地里的精灵”的网友在网上发了条图文消息,据这位网友说,当天,他将用完的纸巾随手扔在前挡风玻璃处,下班后,发现纸巾已经碳化。

很多人看了都说被吓到,没想到车里的温度会这么高,纷纷表示要把放在爱车前挡处的纸巾盒拿掉。

据这位网友说,他当时在前挡风玻璃下放了一瓶矿泉水,就在纸巾前面。记者了解到,纸巾的碳化温度是183℃左右,夏天车内这么高的温度不太可能。消防员推测应该是水瓶的瓶身形成了凸透镜的效果,经过太阳光长时间的照射,达到了纸巾碳化的温度或燃点。

夏天车里的温度会有多高?消防做了组实验,在高温天,车里还有很多东西会成为你想不到的“隐形炸弹”。

车内放置易燃易爆物品

高温天爆炸起火的事故 屡屡发生

2011年7月6日下午,杭州最高气温36℃,车主葛先生开车前点了根烟,顺手把普通的塑料打火机放在仪表盘上,20分钟之后,葛先生开车行驶在亲亲家园附近时,打火机突然“砰”的一声爆炸,葛先生下意识急踩刹车,虽然没有发生事故,但他右眼被炸伤。

据河北新闻网报道,2018年5月,石家庄李先生放在在爱车前挡风玻璃处的一瓶香水炸了,副驾驶前杂物箱也烧出一个黑洞,物品部分被烧焦,幸亏发现及时没有引燃车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2019年,义乌一辆大货车车主将打火机遗留在车内,在高温的炙烤下打火机发生爆炸,引燃车内座椅等易燃物,幸亏发现及时才未造成火势进一步扩大。

据东阳新闻网报道,2019年7月26日下午2点多,一辆停在金华东阳市区树德路边的小货车驾驶室突然起火,事发时,司机并不在场。最先发现火情的路人看见这辆小货车冒出了烟,走近看到车内的充电宝发生了自燃。估计是正午的阳光透过前挡风玻璃直直地照射进车内,“点燃”了放在副驾驶座上的充电宝。

高温天,车里哪些物品会变成“隐形炸弹”?

消防用实验告诉你

实验场景:模拟日常车辆停在户外半天的场景

实验结果:密闭车厢温度可升高至66℃

7月13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北苑特勤站进行了一场高温天易燃易爆物品实验,科普安全知识,传授消防知识。

消防员模拟情景:早上7时,将车停在半阴的室外停车场,关闭车内门窗,形成密闭的空间。此时,车内温度为28℃。

中午11时,已到午饭时间,消防员用温度计对车厢内温度进行测试,发现温度已飙升至55℃。特别是前挡风玻璃处,温度高达66℃。

而实验当天,室外温度为33℃,消防表示,如果室外温度超过36℃,长时间暴晒的车内的温度会升高到80℃以上。

实验场景:模拟密闭车内环境下花露水、香水、免洗洗手液的受热

实验结果:花露水、香水、免洗洗手液达到临界温度爆燃

消防员在一个密闭房间内模拟密闭的车内环境。

测试时,消防员穿戴好防护服,清理掉边上的可燃物。

消防员用花露水、香水进行实验,用打火机保持十几厘米持续烘烤,温度持续升高,到70℃左右时,5分钟左右,花露水瓶和香水瓶爆燃。

随后,消防员将免洗洗手液倒在水泥地上,并用打火机隔空加热持续烘烤,温度达到80℃到90℃之间,地上洗手液燃烧起来,发出蓝色的火焰。

实验场景:车内温度升高到68℃打火机爆炸

实验结果:打火机爆炸碎片杀伤力惊人

2016年,杭州消防曾做过一次实验,这次实验在一辆消防车内进行,为了保证实验安全,还专门配备了灭火器。

上午10点左右,用温度计测量,地表温度为47℃,消防车驾驶室车门关闭10分钟,测出车内温度为68℃到70℃之间。

接着,把3个普通的塑料壳打火机放入车内驾驶室仪表盘上方,关上车门,10分钟左右,3只塑料壳打火机先后发生爆炸,随着打火机爆炸,碎片四射,弹到1米多远的地方,有的塑料碎片甚至飞射到了后排座椅上,而且大多是呈尖角状的,长度在1厘米左右,对人身特别是眼睛很具杀伤力。

图/@1818黄金眼

其实早在2011年,快报《好奇实验室》也做过同样的实验。

实验车辆是辆已经报废的雪佛兰汽车。实验人员把10个打火机并排放在车内仪表盘上,温度计搁在边上,方便查看车内实时温度;驾驶座和副驾驶座上分别绑了个气球,气球高度大约在人坐姿头部位置。实验人员还在车内架设了两台DV摄像机。

实验开始时,仪表盘上的车内温度显示为50℃,半个小时后,仪表盘表面温度上升到56℃,10个打火机都没有动静。当车内仪表盘表面温度升至68℃。突然,车内传来一声巨响,“砰”,打火机炸了!悬挂的气球瞬间被飞射的碎片戳破。

车上有哪些东西不能放?为什么?

1.香水

消防说,工业合成香水添加了很多化学物质,如香料或有机溶剂,香料溶解在有机溶剂里。有机溶剂的沸点比较低,容易挥发。夏天车内温度高,加速有机溶剂挥发,香水瓶一旦承受不了这么多挥发出来的气体,瓶子就可能发生爆裂。

案例:2010年快报曾报道,“凡凡”在19楼发帖说,自己单位有辆雷克萨斯,停在烈日下,汽车仪表台上有瓶香水(磨砂玻璃瓶),结果香水突然炸了,玻璃瓶炸得只剩下一个底座。

2. 老花镜

消防说,上了岁数的司机或乘客,习惯在车上放副老花眼镜,但如果车辆正好停在阳光暴晒的地方,就十分危险。因为老花镜属凸透镜,容易将光线聚在一起,时间一长,易引起火灾。

3. 碳酸饮料

等气泡类饮料含有二氧化碳气体的碳酸饮料,比如可乐,在高温下很容易膨胀而引起爆裂,如果一定要在车里放饮料,最好选择一些纸质包装或不含气体的果汁饮料。

4. 手机、iPad、数码相机、充电宝等电子产品

数码相机这种高精密仪器也不要放在温度过高的环境中,容易因暴晒出现机械问题,也容易导致爆炸。

5. 泡沫清洁剂等易燃易爆物品

案例:2009年6月19日,杭州最高气温34℃。快报报道,当天下午3点左右,和睦医院后院停车场突然发生一声巨响,一辆私家车的后窗玻璃突然爆炸。目击者说,当时刚好在旁边,还好没有受伤。玻璃爆炸之后,车主在后窗下找到了爆炸元凶——一瓶泡沫清洁剂,清洁剂瓶底已炸开。泡沫清洁剂是车主用来清洁汽车座椅的,平时就搁在后车窗下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毓 通讯员 陈文青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