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实用

刹车失灵怎么办?别慌!1分钟掌握,关键时刻能救命!

发布时间:2020-07-17 10:20:12

刹车作为保障汽车行驶和安全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至关重要,在一些动作电影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刹车出现问题而失灵的场景,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发生严重的事故。

在日常驾驶中,虽然这一场景我们不太可能遇见,但小编觉得还是很有必要给大家科普一波,看看如果真发生了刹车失灵,我们该如何处理,从而做到防患于未然。

01 保持冷静,检查系统

面对刹车失灵,首先我们要保持足够的冷静,千万不能因为着急而胡乱操作,尤其是猛拉手刹或者乱打方向,这样很可能会导致车辆失控。

正确的做法是先多踩几次刹车踏板,这样可以使制动力恢复的几率变大。如果确实不能恢复,这时就要检查一下失灵的部分,看看是单纯的刹车系统失灵还是刹车和驻车系统均失灵的情况,然后再按照不同的操作方法降低车速。

另外,为了对后方来车进行警示,我们应该及时打开双闪灯,同时在后方没有来车的情况下慢慢将车向右边车道靠,避免造成交通堵塞。

02 依次降档

其实大家在遇上刹车失灵时不用害怕,因为你仍可以通过发动机制动来降低车速,此时最重要的就是松油门,并依次降档,利用发动机的牵引力对车辆的驱动轮产生制动效果。当档位逐步降低到1挡时,驾驶员便可配合手刹进行减速。

在拉起手刹进行制动时,大家千万不能一下拉死,而是要通过连续间断的拉动来达到减速的目的,否则很容易导致车后轮抱死,从而导致车辆失控。

对于手自一体的车型而言,依然可以通过降档的方式实现减速。大家可以先将换挡方式切换到手动模式,在通过不断降档,让车速逐步下降。

如果是车辆是电子手刹,也可以通过长按自动驻车键达到减速的目的,而且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抱死的情况。

03 寻找障碍物进行减速

如果在检查系统时,发现刹车系统和驻车系统均出现失灵情况,这时只能以安全为前提寻找障碍物来进行减速。比如路面上的一些护栏、树木、墙壁等,这时千万不要心疼车子,毕竟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在实际操作中,我们要充分利用面积最大的车侧来进行减速,在接触障碍物时,我们要控制好方向盘,同时不要直接打死方向盘,而是应该间断让车辆与障碍物接触,这样可以有效防止车辆失控。

如果在山路上出现了失控的情况,可以充分利用缓冲坡对车辆实施减速。

当然,遇上车辆失控毕竟是非常极端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对刹车系统的定期检查和维护才是至关重要的。

在行车过程中我们发现刹车无力、刹车抖动和刹车变硬时应该尤其注意,因为这很可能是刹车片或者刹车盘过度磨损造成的。这时最正确的选择是应该及时将车辆送检。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何华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